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守望衢州气象“天眼”的人
2013年08月20日 10:04:05     柯城新闻网

  一说起专业工作,小曾便如数家珍。

  高耸入云的气象塔楼。

  记者许彤文/图

  上个双休日,记者陪同友人出游。一路上,越过无数个缓坡和弯道,忍受住数次久违的晕车,经过2个小时的颠簸,驱车50多公里,一行人来到了柯城区石梁镇大俱源村。这一回,竟然意外地登上了海拔1208米高的石门山顶,见识了高耸于山巅的气象塔楼——号称世界上最先进的天气雷达——新一代多普勒雷达,并邂逅了守望“天眼”的衢州市气象局年轻技术员曾宪军。

  这座建于2008年、20多米高的气象雷达站,外观像个炮楼,顶部是一个巨大的白色圆形天线罩。正在值班的小曾带领我们登上寂静的塔楼。放眼远眺,四周只有连绵的群山和洁白的云海,不由得产生一种想要飞翔于蓝天的豪情。

  其实,短暂的新鲜劲过去了,便是长久的寂寞。对于工作于此的年轻人来说,更是定力和耐力的考验。曾宪军毕业于成都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湖南湘潭人。他常常要独自一人,与青山白云作伴,守望着浙江西大门——衢州的气象“天眼”。小曾指着一排排仪表告诉记者,雷电、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会给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带来不便甚至灾害。多普勒雷达能实现自动连续运转,每6分钟就完成一次立体扫描,靠雷达电波的发射和回波来探测方圆400公里以内的天气情况,如云、雨、风等,对灾害性天气预报特别有效,尤其是恶劣天气如台风天气。如此,可以大大提高对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和预警能力,为衢州乃至全省科学预测气象变化发挥重要作用。小曾说:“我们预报员可以针对雷达产品进行分析,进而估算降水的强度,还有降水云团移动的方向,等等……”

  “做好强对流天气预警工作,是我们气象部门的重要工作。多普勒雷达,可以有效地解决突发性天气的监测预警。因为衢州是浙江的西大门,大多数的强对流天气是从西向东移动的,所以,我们的雷达是全省最早发现强对流天气的雷达之一,在全省强对流天气防御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市气象局副局长林涛用最形象直白的语言,向记者一行这些外行介绍多普勒雷达的作用。

  据了解,我市的多普勒雷达1公里分辨率下探测半径为230千米,覆盖了浙江中西部地区——即金衢盆地以及边沿地区。它不仅可以定期预测大范围降水,提供估算的1小时和3小时的累计雨量分布,还可以提供更长时间的累计降水量和过程降水量的分布,为河道、水库的蓄水和泄洪提供可靠依据,最大程度地降低经济损失。在过去的几次特大暴雨过程中,市气象局正是充分利用了多普勒雷达所提供的资料,为广大市民和周边地区提供了准确及时的信息,在防御暴雨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远离城市的燠热,在清凉山风的吹拂下,一行人顿觉神清气爽,恍惚间都乐不思归了。作为新闻职业人,记者还在想,现实生活就是一座新闻富矿,时时处处都闪现着生动和精彩,此次不经意间闯入的气象塔楼也是如此。于是,没带相机的记者举起了手机,拍下了气象塔楼和值班的小曾。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