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百千万寻梦行动(45):以笔为旗,让文学照亮生活
2013年08月23日 15:09:03     柯城新闻网

  蔡恭

  -梦想档案

  追梦人:蔡恭,作家

  梦想内容:在文学的园地里默默耕耘

  追梦感悟:让文学照亮生活

  这个世界究竟还有什么力量能让一个人忘记摇钱树?忘记癌症带来的所有疼痛?忘记世俗的一切功利?曾任江山市作协主席18年之久的蔡恭,昨天,讲述了他的文学梦。养蜂寻找到文学花源

  “长白山,不是想像中的那种巍峨,倒是黛绿如毡毯的山丘。”曾13年养蜂的蔡恭笑道:“到长白山放蜂,还因为《林海雪原》中描写的“夹皮沟、奶头山”离我放蜂的场址不远。”那时,蔡恭正在读阿·托尔斯泰的《苦难的历程》,当读到“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长白山一片寂静。抬头,浩渺的星海……蔡恭心中萌动起文学梦,以这样开始了一个隆重的精神典仪。

  以后,大家都知道了,蔡恭每次出江山去远方养蜂,总有一只蜂箱里装满的不是蜜蜂,而是书籍。而谁能说,这不是蜜,心中的蜜?

  放弃摇钱树以笔为旗

  有如此人生阅历的蔡恭出手自然不凡,当他摇着笔杆开始写小说时,东海舰队打来电话,蔡恭激动得“结巴”了,因为当时的《东海》是他心中的文学圣殿。当《三个成功的女人》在1987年的《东海》作为头条稿件发表后,蔡恭沽酒话英雄。

  上世纪90年代,蔡恭“下海”了,创办了“江山神光艺品厂”,所产“青铜透光镜”为《市场报》等30多家媒体报道。更厉害的是,他居然“折腾”出一项发明,在工艺品的世界中植起了一棵“摇钱树”。蔡恭说,当年的工艺品摇钱树好“风光”,连新加坡的《联合早报》都有报道。

  静夜功课:什么是你血液中无法割舍的?最终,蔡恭放弃了摇钱树,选择了在文学的园地里默默耕耘。以后,《十年重相会》、《龙湖酱油》、《苦涩蜂场》等作品一发不可收,显示了他强劲的创作势头。

  作协主席以文会友

  蔡恭任江山市作协主席一职长达18年。18年,蔡恭发现新人,奖掖后人。江山应群颖曾在工地上开推土机,因文章写得好,蔡恭一定要把她网罗在作协名下;网络上出现一位“晓寒深处”的诗人,他不遗余力地推荐;最近冒出个喻坤的小伙子,他专门写书评表扬……采风、笔会、体验生活……在蔡恭的带队下,江山作协已3次被省作协评为先进集体。

  10多年了,衢州的文友都知道一点:只要你爱好文学,哪怕坐火车、飞机,只要路过江山,你若不打电话联系蔡恭,他就要“批评”你。有一次笔会,文友们居然竞赛起——谁和蔡老师最亲近?最后以登临蔡老师书房、到蔡老师处蹭饭次数为标准。

  癌症手术时带着文稿

  癌症本是一个禁忌的话题,可是蔡恭并不回避,他在《邂逅癌症》中甚至把“癌”当成名人或美人一样,其人豁达如此。

  第一次,作家刘贤忠等人于2000年春天要到江山采风,蔡恭一一为3位文友联系好长台镇,安排好每个细节,然后悄悄地到杭州看病。第二次,蔡恭于2009年腊月在衢州市人民医院动手术,中途他两次撤退,只为在市新华书店买本《衢州简史》,只为到市图书馆找些写《江山军事志》的相关史料,只为看看衢城的文保单位……

  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蔡恭第二次癌症手术,居然带来了他的文学作品。他真诚地听着、记着一拨文友对他《故乡·他乡》的建议、意见时,大家都坐不住了——这个世界究竟还有什么力量能让一个人忘记摇钱树?忘记癌症带来的所有疼痛?忘记世俗的一切功利?答案只有一个:以笔为旗!

  第五采访组记者巫少飞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