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杨宗斌:教师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器
2013年08月23日 15:11:22     柯城新闻网

  -人物名片

  杨宗斌,衢州中专实训与创业中心主任,高级讲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科研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指导教师、衢州市第四届名师、市115第二层次培养人才。曾主编《普通车床加工技术》、《走进风动机械》等特色示范教材。

  如果说当一名优秀教师的本职就是源源不断地输出优秀的学生,那么在2009年曾获得国家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师”头衔的杨宗斌,更是让人读懂了教师这个职业更深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高级讲师、数控车床操作技师、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数控车工专业委员会专家、浙江省数控车工高级考评员。4次被邀参加浙江省高职高考命题,20多次担任数控技能大赛主裁判和考评员。杨宗斌不仅先后把学校数控实训基地和大器创业中心建成中央职业教育国家级实训基地和浙江省首批中职学生创业创新教育基地,还成为了社会技术蓝领的“栽培师”。同时,因多次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也被称为“企业110”。

  “我还未进入社会时,梦想就是当一名老师。”杨宗斌说,“教书育人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我很开心自己实现了梦想,所以在进入这一行起,就一直希望我的学生能有所长,而且有地方发挥他们的长处。”这也是他当初在衢州中等专业学校设立实训基地的最初目的。

  杨宗斌还记得,2008年,某机械厂经理匆匆赶到学校把一份图纸交给他时的情节。“那是一份生产零件的图纸,要求生产一个工艺要求比较高的汽车轮毂。”杨宗斌说,这对实训基地来说并非难事,当时他所负责的这一实训基地已经开办4年,为当地近10家企业解决了100多个技术上的难题,俨然成为衢州市一些企业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发和新工艺推广的中心。如今,这一实训基地已经占地2万多平方米、有百余台车床、价值近2000万元。这里承担着全校几千名学生的实践性教学任务,主要有机械制造、模具开发、数控维修三大功能。因管理有序,成效明显,该实训基地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和浙江省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和国家级实训基地。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