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百千万寻梦行动(44):彩色稻田“书画”中国梦
2013年08月23日 15:11:23     柯城新闻网

  周春满

  -梦想档案

  追梦人:周春满,农技员。

  梦想内容:人人都能吃饱饭,吃上放心粮。

  追梦感悟:坚守梦想需要一颗执著的心。

  8月的江山长桥头畈省级粮食功能区,到处是丰收的景象。深绿的稻穗间,紫褐色的“中国梦”雄浑有力,淡黄色的“中国地图”,似一只雄鸡高昂着头。

  江山市凤林镇农技员周春满,像往常一样,停下私家车,瞅了瞅彩色水稻画的长势。这是他当农技员30年来,第三次在稻田上“写字画画”。

  彩色水稻三幅画

  2011年5月,江山市农业局从中国水稻研究所首次引进彩色水稻,在凤林镇省级粮食功能区长桥头畈试种。

  5亩多的稻田里,要“画”一幅“江郎山”图案,“写”两个大字“江山”。“第一次一点经验都没有,只能看着水稻研究所和农业局的技术人员种。”和水稻打交道近30年的老周,第一次在田头当助手。

  不过他很快发现了其中的奥秘:画“江郎山”,不是简单地从图案的顶端或中心点开始,而是要找一个最能准确定位的点,一个点歪了,整幅画就会歪。从当年7月开始,彩色水稻画吸引了许多游客,常年在田头劳作的凤林农民,第一次发现水稻也可以成为一道风景。

  2012年,长头畈改种“凤林”字样和“凤凰”图案,这一回,老周是主创。“我带了一个种田能手,先把‘凤凰’周边种好,其他人跟在我后头插秧。”看记者有些不理解,老周解释说,这就像小孩子涂色训练,“我把‘凤凰’的轮廓种出来,其他人把各种颜色的秧苗种到里头”。

  今年,老周和农民朋友在稻田上改画“中国地图”,种下了江山农业人心中的“中国梦”。老周指着稻田里的“中国地图”说,今年在稻田里写字画画轻松多了,6亩多的彩色稻田,花了13万多丛秧苗,但雇工却比去年少。

  田间指导五步曲

  “彩色稻田”旁没有制高点,无法清晰地展现“中国梦”和“中国地图”。“田里的跟图里的一模一样,就是尺寸放大了很多倍。”看记者有些遗憾,老周打开汽车后备厢,取出一张效果图。

  作为农技员,田头就是老周的办公室。1980年,老周是凤林镇中岗村农技员,到田头指导农户种田只能走路,村里的稻田转一圈需要一天,老周笑称是11路车。

  1984年,当了镇农技员,老周分配到了一辆用过的永久牌自行车。“那时候骑自行车下田头,比现在开小车种田还威风。”回想当年,老周依然神采飞舞。

  2002年,为了上班和跑田头方便,老周买了辆电动自行车;2006年,老周换了辆铃木摩托车。2010年,老周买了辆朗逸小汽车,“有了小轿车,跑田头就方便了”。老周说,“凤林田头的道路越来越好,主要产粮区水泥路基本上可以开到田头。”

  农业转型三条路

  淡黄色的“中国地图”,已挂满了沉甸甸的谷穗。老周拨开深绿色的稻穗,从“中国地图”上捏了簇黄色的稻穗,在手里搓了搓,白花花的米粒露了出来。“这个品种月底可以割了。”老周边说边把米粒放进嘴巴。

  采访中,老周并不讳言他的担忧:“我是饿过肚子的人,尝过没粮食吃的苦。国家虽然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但粮食还需进口,潜在的风险还是要注意的。”

  要提高生产效率和种粮效益,只有走土地流转、规模种植的道路。目前,老周重点培育种粮大户,鼓励更多的农民走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之路。

  自称当了一辈子农民的老周,梦想着一个现代、高效、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在全国各地开花。

  第五采访组记者王飞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