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正文
当兵的岁月
2013年08月27日 09:17:23     柯城新闻网

  每个男孩在年幼的时候都在心田里种下了一颗关于梦想的种子吧?梦想着用双手去建设一座美丽的城堡; 用双脚丈量土地,环游世界;或者像武侠小说里描述的侠客那样为民除害,除暴安良。而在我心中,参军入伍的信念早已深深地留下了印记。
  在考入警校的第一个学期,当校园里到处飘着桂花的芳香,队长在一周例行的集会上带来了一年一度征兵开始的消息。他例行公事般地介绍完征兵体检的相关情况后,撂下一句“有谁愿意应征入伍的来我这领取报名表”便宣布散会。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散会后,我马上找到队长,向他表明了自己准备参军入伍的意愿。在一阵错愕后队长拿出了报名表,我认真地填完表格后忐忑不安地回到了宿舍。其实我对于自己能不能笑到最后并没有太大的把握,因为我从小体格就不好,直到高二才勉强长到一米六的个子。而体育一直是我的软肋,但为了心中的理想我一直坚持课外锻炼。也许自助者自有天助,我很幸运地顺利通过各项检测,应征入伍。
  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亲友在临行前的那个夜晚通过电话对我的叮嘱。纵有万分不舍,国家利益至上,理想为先!我默默地在心底给自己打气。挂完电话后我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几乎彻夜未眠,在那个夜晚我不断地在脑海里想着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我能否适应得了,静得下心,甚至建功立业。
  第二天我和其他战友一道登上了开往部队的接兵车,而我自己全然不知自己的命运在悄然间被改变。车子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后终于抵达了终点———新兵集训大队。那是每一个军人梦想开始的地方,为期三个多月的新训虽然短暂却奠定了我们在军营立足的基础。
  时过境迁,新兵连里我们究竟挥洒下多少汗水,用正步丈量了几次操场,浪费了多少子弹已经无法考究,但我还记得第一次国徽戴在头顶的神圣,第一次面对国旗和军旗宣誓的庄重,第一次接受检阅的兴奋与激动,还有第一次在靶场听到此起彼伏的突突声的不知所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经历新兵连的历练后,我被分配到驻地市的市府警卫中队,担任市政府警卫,接受全市反恐防暴以及机动作战任务。历史的发展遵循一定的规律,而处于历史长河中的个人的人生际遇往往随着历史的兴衰起伏。太平盛世可遇而不可求,而那些生不逢时、怀才不遇的文人墨客只能在留给后人的只言片语中排遣他们的愤懑与无奈。而我却有幸生活在一个和平而稳定的世界,并用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去守护她。
  当08年奥运会开幕时,看着英姿飒爽的国旗护卫队队员用一个个标准的动作升起并守护着国旗时,我只能向他们投去羡慕的眼光。没想到几个月之后我也加入了这个大家庭,以同样的方式见证并守候着国旗的飘扬,而此时的我也在不断用行动践行着自己当初为梦想而许下的诺言。为了心中的梦想,任由汗水浸透衣服,任由蚊虫叮咬,任由寒风凛冽,我们紧握手中的钢枪守护一方平安。
  铁打的军营流水的兵,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当退伍命令宣布的时候,我们脱下军装,为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卸下警衔与领花就意味着一种结束,更预示着另一种开始。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而我却在年少的时候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远游,并和千千万万有志青年一样守候养育我们的祖国母亲。

来源:  作者:   毛艳青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