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正文
局长的画
2013年08月27日 09:17:23     柯城新闻网

  韩局长从小就爱画画,可是他高考时还是报了个管理专业。画画属于“烧钱”工程,他的家庭条件只能让画画作为一项爱好,不允许他进一步深造。
  工作之后,韩局长没有丢掉画画的爱好。起初,画得再好,大家也只是嘴上流出几句溢美之词,并没有向他求点墨宝的意思。
  向他求画的人多起来却是他当了局长之后。有的说自己刚搬新房,需要有幅画添添喜气; 有的说给他一幅挂在书房提升提升素养; 更有甚者搬出儿子喜欢画画的理由,想求幅画作个榜样。韩局长虽然自认为自己的画的确能挂在墙上,在市场上也能卖几个钱,但他心里明白,人家是冲着“局长”两个字来的。所以每次有人求画,韩局长都会婉言谢绝。
  即使这样,还是有许多人不死心,就比如人事科的王副科长。正因为他搞人事,又是副科长,他比别人更懂得需要局长的一幅画。有次他溜进韩局长的办公室,不是汇报工作,而是汇报最近装修房子的事,说着说着就说到想求一幅画为自己寒舍增辉增辉。接着便拿出一个鼓鼓的信封,递给韩局长说是润笔费。韩局长如果没当上局长,只是卖画的,那他可能会毫不犹豫地收下,但他心里清楚,现在是局长,虽然他的画能值几个钱,但有职务在身就是受贿。韩局长便义正词严地批评了王副科长。
  韩局长心底原本想画一幅送给王副科长,人家进新房子了总得有个人情。但这个送那个送,即使没有收钱,传出去名声也会不好听。所以韩局长的画作都静静地呆在他家的书房里。
  有次韩局长因工作需要去欧洲洽谈引资问题,一回家就发现画作少了。问起妻子,她才说起是王副科长夫妻来了一趟,女人磨不过女人,就拿了一幅画送给他作为进新房的礼物,谁知她却留下了一张卡。单位同事知道王副科长从局长那里搞到了一幅画,也都来了,未经同意,就拿走了局长的画,当然也都像王副科长一样留下了一张张卡。
  韩局长欧洲回来的第一天上班,例行会议,会议不是汇报引资的内容,而是大谈画作。他说上次大家拿去的画挂在大厅里不适合,请拿回来重新为大家画上一幅。大家一听局长要亲自重新为他们画一幅,都很高兴,于是都捧着韩局长的画作回来等着换一幅。只见韩局长铺开画纸,提起画笔,画了一幅幅“寒松傲梅图”,然后在青松边上重重地盖上大名:韩松。
  下属们捧着换回的一幅幅画和一张张卡,脸上都火辣辣的。

来源:  作者:  方伟荣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