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正文
霹雳塘里的石乌龟
2013年08月27日 09:17:23     柯城新闻网


蜻蜓静立     江峰 摄
 

  航埠镇塘下村有个霹雳塘水库。东头库面上曾露着两个石乌龟,小时候常听父亲讲起这两个石乌龟的血腥传说。
  话说万历年间,一个酷暑难挨的日子,有一位鹤发童颜的长老不知从何处云游到此。老人看到这方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霹雳塘,顿被这旎人的风光迷恋,更羡慕上了这块风水宝地———情不自禁地在心中默念:“好一块斗粟之官的风水极地!”天机不可泄露。听说,如若道破这一天机,先生必将双目失明。
  中午时分走到中央坊村,长老实在饥渴难忍,便向路旁人家讨碗茶饭。这户方姓人家为长老送茶端饭,像自家亲人一样,特别热情。谁知长老是位皇城里出来颇有声望的地理先生。茶余饭毕,热情好客的方家人继续挽留老先生在家里乘凉歇力。老先生也许被方家人的热情好客所感,也许是酒醉失言,忍不住向这户人家道出了附近有处风水宝地的天机。说上宽下窄长长方方的霹雳塘是个能出“斗粟之官”的风水极地,要锁住这道极好的风水,还得在塘的东头打两只石乌龟镇东仰望京城。方家人说先生话果若灵验,愿承诺举村族人供奉他,留先生在方家安享晚年。
  果不其然,听老先生之言,石乌龟打好下水后,村中子弟读书蔚然成风,一时文武举人在这个村落层出不穷。许多会读书的年轻人一个个进京做官,村人一时风光无限。只是可惜了老先生一对充满智慧的明眼顿成了睁眼瞎,由这帮在家的官太太们整日敬佛奉神似地供着,也苦了这帮在家盼夫难挨的官夫人:一日两日,为夫在京做官满脸荣光骄傲;一月两月,在家心怀忐忑思夫心切;一年两年,嫌夫不归生怨成恨。这些原来高高兴兴轮流服侍地理先生的年轻官太太们,久而久之开始嗔怪起先生的多事,开始有意无意地冷落甚至有意刁难起先生来。一些歹毒的怨妇竟用“烂塘鸡粪当红糖,鼻头涕屎当点心”,偷偷地端给盲眼的先生吃。先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也开始意识到这班官婆娘的心思,只是恨之已晚。
  这帮妇女面对自己进京一去而不返的官夫,开始整日以泪洗面,不停地在先生面前唠叨,问先生有什么办法能让自己丈夫回来。先生看这班娘们日子实在难熬,终于下定决心,仰天长叹一声:“活龟去死龟归,保佑我地理先生双目开!”
  此后,先生便天天拄着拐杖到霹雳塘里———洗他那双失明了的眼睛。只见塘水渐渐地泛红变腥,不久的一天先生终于睁开了失明已久的双眼,面对这帮度日如年的怨妇哈哈大笑:“你们的丈夫就要回来了!”官夫人一个个由悲而喜,顿时眉飞色舞,兴高采烈。妇女们还没来得及感谢老先生一声,不知不觉中老人家已悄然扬长而去。
  第二天,只见京城方向抬回了一具具黑漆漆的棺材,这些个进京为官的方家人,不知何故全都卷入了朝廷一场阴谋哗变之中,全都一个个“咔嚓、咔嚓”人头落地,好一派血腥的场景!一时间,只见举村人披麻戴孝天天发丧,面对血水泛滥腥味充鼻的霹雳塘,却早已不见了老先生的踪影。

来源:  作者: 戴如祥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