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吴木兰:癌症挡不住公益心
2013年08月27日 09:17:23     柯城新闻网

  府山街道天皇巷社区的老党员吴木兰,今年已经71岁了,虽然身患癌症,但她依然坚持着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事。她义务捡垃圾十年,为衢州城的优美环境默默奉献着一点一滴;她经济并不宽裕,就靠捡塑料瓶卖钱,把钱捐给需要的人……
  “为社会为别人多做些好事”是吴木兰朴素真挚的心声。

  捡垃圾捡了10年

  1997年的7月,吴木兰被确诊为晚期乳腺癌。
  吴木兰说:“我永远忘不了当时的心情,病痛的折磨和对疾病的恐惧,让我的心情变得非常复杂和沉重。”
  16年里,吴木兰经历了50次的化疗,右手由于手术并发症丧失了功能,还患上了糖尿病。但吴木兰却顽强与病魔抗争,坚持到了现在。
  在病情稍微稳定后,吴木兰又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到小区和大街小巷捡垃圾。
  吴木兰是名老党员,1982年入的党,在原下街街道新驿巷居委会当了22年的居委会主任。22年里,她为四方邻里奔波,成为“阴影女孩”的“妈妈”、孤寡老人的“女儿”、失足青年的“姐姐”……她先后获得了衢州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市“八五”期间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衢州市十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等荣誉。病退后,她一直想“为社会为别人多做些好事”。
  “我在居委会工作了22年,病退后看见小区里和大街小巷里有香烟头、果皮等垃圾就感觉很不舒服,这些垃圾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我每次看见了都会忍不住去捡起来,然后扔到垃圾桶里。”吴木兰说。
  7月3日,记者跟随吴木兰在市区大街小巷捡垃圾。因为吴木兰的右手无法动弹,捡垃圾和拎塑料袋都要靠左手。在市区的县西街,吴木兰发现有好几个香烟头,她弯下腰去,抬起左脚,左手将塑料袋放到脚底下,用脚压住塑料袋,然后用左手捡起香烟头放到塑料袋里。每换一个地方捡垃圾,吴木兰都要把塑料袋压在左脚或者右脚脚底,然后捡起香烟头放进去。
  吴木兰说,一些人看见她捡垃圾这么辛苦,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有好几次是扔出去后看见了吴木兰,对方又捡了回来扔到了垃圾桶里。
  有些人会笑话吴木兰“没事干”,患了癌症还义务捡垃圾。吴木兰不去理会这些,只要她认定是对的事情,她就会坚持做下去,这一捡就是整整10年。

 [1] [2] 下一页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