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下一步,我们要把官司打到联合国”薛培泽:为细菌战诉讼而奔走
2013年08月29日 11:32:33     柯城新闻网

  今年85岁的薛培泽,瘦削、孤单。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以“国家无答责”等为由驳回了“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要求日本政府进行谢罪和赔偿的要求。此后的五六年,他作为原告团成员,一直为诉讼而奔走着。

  “下一步,我们要把官司打到联合国!”8月27日,薛培泽对记者说。

  历史定格那一天

  “1945年8月份的一天,我正在江山读初中。我们班里有份报纸是给大家传阅的,我还记得那天的报纸是《东南日报》号外。标题大大的字:‘日本投降了!’我们高兴得要命,还搞了个特别大的庆祝会。”薛培泽说。

  “那天晚上,我们用纸扎了好多灯笼,一直走到江滨的河滩。有人说要放花(指放焰火)了。我记得那个毛竹竿搭的架子有那么那么高。 ”薛培泽站起来,用手虚空地一划拉,“那‘花’点起来,升上去,再掉下来,噼里啪啦的,闪得真好看。掉下来的时候,几个大大的字就在天空中浮现出来:‘和平万岁’,闪耀极了!”薛培泽眼中亮闪闪的:“真好看哪!之前江山从没放过烟花。”

  向日本讨公道

  “赶走了日本鬼子,我还指望着他们能赔偿、道歉,可是没有!日子虽然很平静,但内心平静不下来:我姐姐有三个孩子曾吃了日军留下的东西。”薛培泽说:“三个小孩子排在一张床板上,身体都躬起来,脸上表情特别痛苦。姐夫后来用床板做了小棺材,把他们三个都放在里面了。唉,太惨了!”

  “大约1998年,在王选、森正孝等人的努力下,我作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成员之一,代表江山细菌战受害者及其家属到日本打官司。”谈起在日本的见闻,薛培泽又兴奋又疑惑。

  “我原来对日本人印象很坏的,但有一回,我在台上说着,有个老人冲上来和我握手,他说他就是当年参加侵华的士兵,哭着说要给我谢罪,当场就向我跪下了。还有一回,我说完之后,有位女大学生在台下站起来说,她父亲是一个侵华的士兵,但她原来一点也不知道这场战争这么残酷,她激动地说要和她父亲脱离关系。我觉得挺惊讶的。”

  “那次去日本,我讲了我的经历,因为看起来他们中有很多人不了解我们在战争里受的苦,不了解日本人当年在中国到底干了什么。我希望让日本人能了解真相。”薛培泽说。

  官司要打到联合国

  个人记忆能代替公共记忆吗?薛培泽并不否认作为个体的部分日本人认识到了细菌战的危害,可是日本政府在承认细菌战事实的基础上却拒绝“认罪、反省”,这让薛培泽无法忍受。无法忍受的还有日本篡改教科书、“南京大屠杀是虚构的”等言行。

  2007年以后,薛培泽一直没放弃诉讼的脚步。他跑遍整个江山实地调查细菌战受害者;他与祝王飞等人制作展板告诉学生细菌战史实;他奔波于上海、杭州、义乌等地;他发动江山3万多人签名声援细菌战诉讼;他正义的声音在美国国际广播电台、江山播视网上传送着……

  “下一步,我们要把官司打到联合国!”尽管“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看上去是那样遥远,但薛培泽说:“这个世界只要多一人知道细菌战的罪行,我们就向胜利又迈进了一步!”记者巫少飞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