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正文
用水“合约”
2013年08月30日 15:05:08     柯城新闻网

  我爸爸有一个坏习惯,洗澡时非得用大花洒洗上个老半天。我和妈妈提醒过很多次,他还是改不掉这个坏毛病。于是,我和妈妈一合计,准备联手实行一项计划。
  一天,爸爸下班回来,正想进卫生间好好享受冲澡的快感,我拦住他,递给他一份《家庭用水合约》:“爸爸,这是我和妈妈经过认真考虑严格制定的一份文件,请周琦同志仔细阅读严格遵照!”
  家庭用水合约内容如下:
  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人人都应该响应“节约用水,保护资源”的号召,从今天起,每个家庭成员必须严格遵守如下约定:
  1、严格遵守用水三步曲:洗米水用于洗菜,洗菜水用于洗碗或拖地,拖完地的水用于冲厕所,违者跑一千米。
  2、洗澡只用小水龙头(针对周琦同志),洗澡不能超过十分钟,否则罚款100元。
  3、全家一个月用水计划内为5吨,不能超过10吨,如有超出,全月水费由用水量最大的人支付,并处以十倍水费的罚款。
  4、所获罚款用于节水奖励基金,如约完成节水任务,发放节水奖励基金。
  爸爸满腹狐疑地接过,可只扫了一眼,就把合约搁在沙发上了:“你这个古灵精怪的小东西,又和你老妈玩什么花样啊?我下了班回到家,一身臭汗,总得让我洗干净吧?”说着,进了卫生间,关了房门,享受清凉浴去了。
  我冲着玻璃门喊:“爸爸,这回我和妈妈可是动真格的哦!你做不到就得认罚,你逃不掉的!”
  回答我的,是哗哗的激流声。
  看样子,我爸可没把这事当真。我和妈妈对视一眼,握紧拳头用力互顶———这次,非得让爸爸接受教训不可。
  过了老半天,爸爸才从浴室出来,按老习惯,去包里掏烟抽,可是却摸了个空,小声嘀咕:“咦,我的烟呢?忘在办公室里了吗?”一边掏钱包一边说:“宝贝女儿,快,去给爸买包利群烟!”可又发现钱包空空如也。
  我坐在妈妈身边得意地笑:“爸爸,你没钱了吧?钱被我和妈妈没收了。嘻嘻,有钱我也不去,因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你可不能让我知法犯法哦!”说完,调皮地做了个鬼脸。妈妈装得一脸严肃,暗地里冲我竖起大拇指。
  这下,爸爸才知道我们母女俩动真格了,对于烟瘾很大的老爸来说,没有香烟真是生不如死啊!只好按计划表第二条规则罚款。
  从此以后,我们全家都严格按照节水合约实行用水计划,每个月都能省下一大笔水费呢!
  鹿鸣小学三(4)班 周诗玥
  指导老师 翁丽萍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