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文学 正文
情深深,雨蒙蒙
2013年08月30日 15:05:04     柯城新闻网

  天好闷。
  木木地坐了一会儿,望着窗外,不知是什么时候布满了阴云,接着雨开始敲打着玻璃。雨下得好急好急,雨滴欢快地追赶着,却又一一跌碎,那可是仙人失手倾覆的仙露琼浆?我不禁伸手去接,好凉!那晶莹的雨点化在手心,心似乎化在这雨中。
  “嗒!嗒!” “呵呵!”“快点儿!”平静忽然被打破了。有孩子在嬉闹,欢笑声渐渐靠近。一群孩子跑着跳着,也不打伞,任凭雨水淋湿衣服,一面跑一面笑,激起阵阵水花,涟漪一圈圈地荡漾着孩子们的欢笑。那笑声真好听!像鹿铃一样清脆,带我进入了深思。
  也是这样一个雨天,我和好友手挽手在街上逛着,这店那店瞧瞧,边走边笑,午后的阳光柔和地打在身上,懒洋洋的,好不惬意。可惜天公不作美,忽起倾盆大雨。我们来不及打伞,就在雨中跑进店门前的屋檐下。望着对方湿漉漉的头发上挂着雨珠,衣服上落满深色雨点的狼狈样子,我们不约而同地大笑。那笑声也这般清脆,欢快。
  而“悲欢离合总无情”,只能聆听曾经洒下过的雨声,一如似曾相识的欢笑。蓦然回首,发现岁月已从身边踉踉跄跄地渐渐远去,远去。
  “妈妈,妈妈!” “宝贝,怎么了?”向下望,是一对母女,女儿拉着妈妈的手小心翼翼地走着。伞似乎很自然也偏向了孩子,悄悄地斜了,那么深情而细腻。雨似乎也温柔了,轻轻的仿佛是一群少女在说着吴侬软语。
  我的母亲何尝不是呢?她在我生病时无微不至地照顾我。哪怕雨再大风再大,她也一如既往地亲自接送我上下学。母亲的眼神饱含对我的爱和关怀,好像这些情都弥散在这清纯的雨香中,化成血液中的一部分,在心间……
  我站起身仰望灰蒙蒙的天空,几只麻雀在树上百般聊赖地叽喳几声,远远的那空中似乎被撕开一道口子,一米光从中透出。雨可是从那儿出来?远处可是故乡?家乡此时也在下雨吧?外公外婆可添衣加被了么?可不要着凉了。还记得外婆家矮矮的房屋铺着深红的瓦片,两鬓斑白的外婆站在马路边撑着伞,雨从天而降如瀑如泉,雨水溅起的水花湿了裤脚。可她固执地站着目送我远去,直到看不见。
  雨渐渐地小了,天上一两声鸟鸣。是谁在遥指茫茫烟雨,欲说人生,却说不尽人生。眼前是拉扯的雨丝,雨声宛若远在他方。江南的雨太美,临窗而望似触手可得,却若即若离亦真亦幻,而风拂过吹散开去的该是怎样的往事与离愁?
  雨中有揉碎了的情,还是情里有似诗般的雨……
  菁才中学初一(11)班 卢书晴指导老师 严虹霞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