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社科 正文
“孔子文化公园将成为一本厚重的书” 衢州儒学文化区建设渐次展开
2013年09月08日 16:51:08     柯城新闻网

  衢州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徐双燕)一年一度的南宗祭孔又将来临。今年,高9米、重约15吨的孔子青铜雕塑,将耸立于市区孔子文化公园(府山公园)。作为城市的新“名片”,它能否如约而至,在盛典上与市民们见面?

  昨日,记者从孔子儒学文化区建设专项工作现场办了解到,孔子雕塑将会于祭孔之前运至衢州,并安装完毕。考虑到下步开工的周边其他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对孔子雕像造成的影响,孔子雕像暂不揭幕。

  “儒学文化区,包括一山一庙一街一馆一雕像一碑林一市场等建设子项,设计方案大部分已定稿。”孔子儒学文化区建设专项工作现场办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在今年的祭祀大典上,市民无缘瞻仰孔子雕像,但在9月28日当天,孔子文化公园景观提升工程、《论语》碑林工程会同期开工。

  漫步孔子文化公园,满目皆绿,景观提升工程实施后,彩色也将加入其中,丰富视野。还会增加彩色中低层乔木、地被植物,和现在的参天古木形成错落有致的视觉效果。同时配以水系改造、亮化等工程。

  “孔子文化公园将成为一本厚重的书。”据介绍,目前,市政府与省书法家协会联合向全国征集,邀请当代著名书法家书写论语经典章句。碑林材质将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景观石,散落、点缀于孔子文化公园中,数百米长的碑廊也将在公园内呈现,一步一景、移步换景。

  近期,市图书馆开始搬迁,在原址上实施图书馆改扩建(中国儒学馆)工程。该项目争取年内开工。改扩建后,面积将从4000多平方米拓展到11000多平方米。其中一楼为展厅,二楼为阅读借阅区,三楼是多功能厅。建成后,市图书馆将回迁,两馆合一,建成富有儒学色彩的图书馆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强的儒学馆。从效果图上看,未来建成的馆体古朴典雅、简洁大气,富有浓郁的儒家气息。

  听罢介绍,记者眼前浮现了一幅衢州古城游线路图:参观孔庙、游览孔子文化公园、瞻仰孔子雕像、徜徉中国儒学馆、购物于城隍庙文化旅游商品市场,晚上再到北门街休闲,千年儒风悄然融入了现代田园城市的发展中。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