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百千万寻梦行动(75):给衢州足球一个超越的理由
2013年09月27日 14:41:39     柯城新闻网

  叶华

  -梦想档案

  追梦人:叶华

  梦想内容:为衢州培养更多的足球拔尖人才

  追梦感悟:追梦就是要直面困难克服困难。

  说起衢州足球,有一个人就不得不提,他就是叶华。38岁的叶华有许多头衔,市足球协会主席、衢州市华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总经理等等,但他最喜欢的头衔却是足球教练。

  近两年,全国开始推广校园足球。然而,早在2000年,叶华便为衢州青少年足球事业和校园足球推广四处奔波。从柯城实验小学开始布点,开展校园足球建设,到如今,衢州已有29所学校,近3000名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参与足球运动,为省、市培养了大批足球后备人才。今年,我市有两位足球小将入选国少队,而作为一所农村学校的衢江区云溪小学也险些进入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赛总决赛。9月24日,记者在市足协办公室见到叶华时,他正在准备今年的秋季足球联赛。

  曾经的省青年足球队员

  叶华在小学一年级时,就进入了巨化第一小学的足球队,踢的是前锋。1987年,上五年级的他在浙江省小学生足球赛上对阵湖州队时,狂进13颗球,因此被省少年足球队的教练相中,在那里,叶华得到了系统的足球技能训练。

  1990年,叶华进入省青年足球队,这是他最深刻的一段记忆。1992年,全国青年足球联赛上,叶华作为主力在对阵拥有姚夏、魏群等名将的四川省青年队时,在落后一球的情况下,叶华发力攻进一球,逼平四川省青少年队。在1993年的全国第七届运动会足球比赛中,对阵拥有蔡晟的湖北足球队时,叶华利用一次单刀的机会攻进一球。1994年,叶华从省青年足球队退役,回来担任巨化少体校的足球教练。

  然而,叶华教了6年足球后,却发现巨化足球每年都在走下坡路,而且愿意加入足球运动的人也越来越少了,他觉得自己要换个思路。“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足球必须从娃娃开始抓起。”叶华说,而当时衢州青少年的足球底子相当薄弱,但提升空间却是巨大的。

  率先开展校园足球项目

  2000年,叶华决定到柯城区开展校园足球项目。通过朋友帮忙牵线,他获得了在柯城区实验小学试点一年的机会。当时,叶华听到这句话的时候高兴坏了,就全身心地扑在了试点工作上。

  2001年,叶华带领柯城区实验小学的足球小将们获得了衢州市青少年足球赛的冠军。

  出了成绩,接下去的路就越走越宽了。2001年,柯城区大成小学也加入校园足球试点学校行列,之后的衢州一中、菁才中学,市实验学校等也纷纷加入到试点学校之列。如今,全市已有29所学校加入了试点行列。6年前,叶华又和杭州绿城足球学校达成合作,每年输送苗子到绿城足校培训。

  期待培养出国青队队员

  “这几年衢州的足球爱好者越来越多,不论是成人还是青少年,热爱足球的人明显增多,而足球拔尖人才也越来越多。如今衢州本土培养的祝亭峰和钟昊都进入了国少队。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叶华说,在他看来,足球发展就像一座金字塔,喜欢的人多了,金字塔的基础才牢固,但仅有塔底部分也是不行的,必须培养拔尖人才。

  “现在,衢州有了国少队队员,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冲击国青队了。”叶华说,“其他地市也都开展了校园足球,我们在基础这一块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这就需要我们把校园足球做得更专业、更系统,这样才能保持衢州青少年足球的优势。”

  第七采访组记者祝斌斌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