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千百万寻梦行动”大型主题采访76:善心成就“美丽事业”
2013年09月28日 14:13:43     柯城新闻网

  程雨

  第七采访组记者陈明明

  -梦想档案

  追梦人:程雨,花店老板

  梦想内容:鼠标一点,鲜花到家。

  梦想感悟:诚实做人,诚信经营。

  凭借着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和拼搏,朴实、低调的程雨,把鲜花生意做到衢州最大。为了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在面对电子商务来袭之时,他又开始组建网络鲜花公司,意图冲破实体店的“天花板”。无论生意怎样起落,程雨始终抱着一颗感恩社会之心淡然处之,反而成就了他的“美丽事业”。

  衢州鲜花NO.1瞄上网络市场

  1997年,在杭州做婚纱摄影师的程雨,发现了一个新兴的行业——鲜花市场。面对鲜花行业的广阔前景,他辞职回到衢州,在市区开了首家“百合花行”。

  那时买花就像到医院挂号一样,要排队,而且每束鲜花都要好几百元。程雨一头扎在花店里,没日没夜地干,挖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两年后,摸清衢州花市的程雨,开始涉足鲜花批发。这对他来说是一个飞跃。由此,他把鲜花生意做到了衢州第一。

  “突然觉得成功来得太快。”程雨没有被一时的幸福冲昏头脑,他还是早晚到店里收货、发货,“鲜花价格瞬息万变,需要时时了解。从事一个行业,就要对这个行业了解深、了解透”。

  十几年来,程雨在周边地区开了好几家连锁店,增加了盆栽、租摆业务,但在衢州市场离“天花板”越来越近时,他又把目光转向了电子商务。

  “网上订购鲜花肯定会是一个趋势。”最近,程雨去阿里巴巴学习了一段时间。回来之后,他正在筹划成立一个网络鲜花公司,接受网络预订鲜花,然后向全国各地配送。

  “主动承担”化解“信任危机”

  做生意,信誉非常重要,但意外总会在不经意间发生,这时候,特别需要“主动承担”来化解“信任危机”。

  在一个情人节前夕,由于物流运输上的原因,导致从昆明运回的鲜花质量严重受损。程雨未及时发现,就匆匆把受损的鲜花批往各地区的鲜花零售商。客户把价格不低的玫瑰花打开看时,发现原本艳丽的玫瑰花变成了烂玫瑰,便纷纷打电话质问程雨。

  “我查明事情原委后,没有推卸责任,主动提出承担客户损失。”程雨凭借着诚信和勇于承担,再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得到了众多客户的认可。

  做慈善保持一颗平和心

  程雨一直订阅《衢州晚报》,对于报上刊登的一些求助报道,他时时关注,并经常给予资助。

  2007年,《衢州晚报》报道了本地一个12岁男孩,去世前把眼角膜捐给需要者的事迹。程雨得知孩子火化后,家里却凑不够安葬费,他忙为小男孩家里凑足了5000元安葬费。

  龙游县的老曾长期患病,家里负债累累,2010年寒假打电话给《衢州晚报》,担心两个女儿的学习费用。这个求助报道见报后,程雨当即赶到龙游,把3000元学费交到老曾手上。临走时,程雨对他说:“以后我会经常来的。”

  说到做到,程雨以后每年都会去老曾家几趟,帮着解决困难,并雷打不动地给他两个女儿送去学费。现在,老曾的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小女儿在读高三,成绩优异,并和程雨的女儿成了朋友。

  对于公益活动,程雨也是积极参与。2007年,《衢州晚报》组织新年第一天给劳动者献花活动,程雨资助了全部鲜花。今年8月,《衢州晚报》组织了纪念抗战胜利特别报道,程雨看到报道后,又给老战士送上了鲜花和问候。

  “尽我的能力付出一点,一方面是感恩,回报社会,另一方面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创业的艰辛。”程雨说,做慈善让他能够保持一颗平和心,也让他在创业中抵御各种纷扰。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