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12岁衢州小丫写一手好字 二度捧回全国书法“金奖”
2013年10月08日 14:22:24     柯城新闻网

  吴靓

  10月3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书法报》第九届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总决赛上,我市新星学校709班的吴靓获少儿组毛笔书法“金奖”。全国共有5万件少儿书画作品参赛,经初评2100多名选手参加复赛,再产生368名优秀选手参加总决赛,最终获得金奖的选手仅有100多名。

  昨天,记者采访了刚刚回到衢州的“小书法家”吴靓。

  3次参赛两次金奖

  今年12岁的吴靓,已经是二度获得全国金奖。2011年,学习书法仅半年多的吴靓,凭着天赋与勤奋,再加上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从初赛、复赛脱颖而出,第一次参加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总决赛便一举获得了金奖。

  “这孩子有天赋,而且对书法有兴趣,练起书法很用心也很努力。”吴靓的书法启蒙老师、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方云海说,“她虽然那时候才练了半年多书法,但花的时间抵得上别人学一年甚至是好几年。”

  得到全国金奖后,吴靓学写书法更有劲了。然而,去年的全国少儿书画现场大赛上,她却在复赛中仅仅获得二等奖,没能进入最后的总决赛。“挺失望的,练了这么久却进不了总决赛。”吴靓回忆,因为使用了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墨汁,与自己平常惯用的有区别,下笔时就有点紧张,结果把字写花了,“当时就想着要再把金奖拿回来。”

  这次参加比赛,吴靓事前做好了准备,自带墨汁,先在北京分赛区拿下复赛一等奖,进军总决赛后稳定发挥,终于再度获得金奖。

  初学书法为写好字

  在学写书法前,吴靓觉得自己的字不好看。“想学书法就是因为自己的字不好看,没有找到好的写字方法。”吴靓说,她学习书法的想法很快得到了父母的支持。

  吴靓的母亲周丽华说,让女儿学习书法,并没有想过让她拿奖,只是想让孩子把字写好看点。就这样,3年级的暑假,吴靓初次接触书法,开始到方云海办的培训班上课。

  方云海说,刚开始学书法时,吴靓并不突出,“我这里学书法的小孩子多,吴靓开始写得并不算好。”但是,吴靓很快显示了自己的天赋,她领会了老师教的方法,练起字来进步很快。

  吴靓说,之所以能学好书法,最重要的是自己对书法有兴趣。“练一两个小时的字我一点不觉得累,我觉得自己现在写字找到了感觉,一心只想把字写得更好看。”

  同学中的“小书法家”

  今年9月份,吴靓升入初中,学业更繁忙了,但她不想丢掉书法这个爱好。

  周丽华说,学书法改变了女儿的学习习惯。为了周六周日有时间练书法,她周五晚上就把作业完成,不会像从前一样拖拖拉拉。“现在孩子做起事来井井有条,不玩电脑,电视也看得很少,有空就是练习书法。”

  吴靓是同学中公认的“小书法家”。因为字写得工整,老师时常把她的作业作为范本,让同学们学习。受她影响,一些同学也开始学习书法。而亲朋好友则常常向吴靓“求字”,一到春节,吴靓写的春联便成了“抢手货”。

  “还想再拿更多的金奖。”吴靓并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对于书法,从开始的写好字的目标,到后来的爱好,如今,一个关于真正“书法家”的梦想,已经在她心中成型。

  记者赵峥琳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