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一扇门里的创业人生
2013年10月09日 13:59:55     柯城新闻网

  徐国旗

  -梦想档案

  追梦人:徐国旗,总经理

  梦想内容:让雅鼎金门经销店遍布全国

  追梦感悟: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9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金华雅鼎金门金华总部采访公司总经理徐国旗。这位80后的年轻老总,当时正沉浸在一片喜悦中,“8月份的营业额比去年翻了一倍,创下了公司纪录,我估计这个月可能还会有新突破”。

  “这是因为上个月的全国经销商感恩大会取得的效果。”在交流采访中,徐国旗在创业中敢想敢做和天马行空的创意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外出寻“机”

  2002年,22岁的徐国旗在老家常山县城开了一家塑钢门窗店,开始了首次创业。“店铺开了4年多,没有赚到钱,不过赚到了经验。”徐国旗说:“我当时总结出这个行业的三个问题,一是成本大,二是工期太长,因为要等到装潢粉刷好才能装窗,资金收回慢;最后就是易赊账。”

  有了想法的徐国旗决定转行,他与合伙人在衢州市区双港办厂做铝门生意,“当时两个人分别投资了十几万元,到2008年的时候,厂里的营业额有100多万元。”挣了钱,徐国旗把厂转给了合伙人,不带任何客户资源,只身一人出去寻找更大的创业机会。

  “你可能觉得奇怪,我当时为什么会放弃那个厂?因为我觉得光做本地的市场还是太小,物流难以跟上。而且,我认为2008年的效益与金融危机有很大关系,以后未必有这么好的机会。”徐国旗说:“出去以后有更广阔的市场,我相信自己一定能把企业做得更大。”

  “门”庭若市

  徐国旗的梦想在金华找到了归宿。在金华市区做门生意的有2000多家店,徐国旗依靠精湛的玻雕工艺和严格的质量把关,短短一年内迅速打开了市场。“最远的订单已经到了南非,但是国内的市场更大,现在全国代理雅鼎金门的经销商已经有500多家。”徐国旗说,当时选址在金华办厂,就是因为附近的义乌有完善的物流渠道。

  “生意逐渐上了轨道以后,我又发现了问题。因为厂里的工人流动性太大,基本上每年都要走掉五六个工人。”徐国旗说,创业达到一定规模后,员工管理和团队建设成了一个新问题,因为每流失一个员工,可能会带走一批客户。

  “员工为什么会离开?我觉得一是没有归宿感,二是待遇不好。”徐国旗说,“我开始进行了许多员工活动,并建立工资奖励机制,大幅提高了员工待遇。像我这里,一个工人,最高的月薪2万多元,整个团队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了。”去年至今,公司里没有一个员工离开。

  “金门”生辉

  “没有梦想的激励,我也许还在老家干农活,做小工,或者还守着那家工厂,得过且过。”徐国旗说:“我常常告诉员工,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把想法变为行动,成功就不远了。”

  初中毕业的徐国旗,帮人做过小工,做过泥工学徒、玻璃工学徒,也做过铝合金窗户工人。“那时候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买一辆吉普车,能自己当老板。所以我才会去开店,才会去创业。”徐国旗说,他在金华创业赚到的第一桶金,就是去买了一辆越野车,这是为了圆少年时的梦想。

  如今,徐国旗正在筹划购买土地扩建厂房,并组织研发团队。“我现在还有一个梦想,让雅鼎金门经销店遍布全国,成为国内门艺品牌的翘楚,把我的门卖给中国每一位老百姓。”徐国旗拍拍记者的肩膀,笑得有些自信。

  金华采访组记者陈力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