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玩转指尖上的营销
2013年10月14日 13:59:39     柯城新闻网

  兰一辉

  -梦想档案

  追梦人:兰一辉,董事长

  梦想内容:5年做30个行业领先品牌

  追梦感悟:想成功就要比别人快一步

  “微信用户已经达到4亿,比美国人口还多。”他倚在沙发上,指头飞快地滑动着手机触屏,“如果用它来做营销,试问还有哪一种传媒能吃得消?”

  眼前这位留小平头、戴黑框眼镜的80后男生,叫兰一辉,来自柯城区石梁镇,2005年毕业于温州大学,被称为“温州IT界一匹黑马”。8年来,从网站建设、电子商务再到电子政务,他的目光从没离开信息科技的最前沿。而今,他又瞄准了微信,尝试做起“指尖上的营销”。就在上个月,他与温州一大型楼盘签订了合作协议,标志着他旗下新诞生的公司“捷点移动”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出差北京,

  发现满城尽带“二维码”

  因为刚启动不久,“捷点移动”的办公室比起另两家子公司显得有些冷清,各类员工正在招募中。

  兰一辉提起了今年初到北京开会时的见闻。“在机场的通道里,我看见了十块巨大的户外广告,其中七块都带着二维码!”于是,他好奇地拿出手机,通过微信“扫一扫”,他发现这些二维码都能链接到企业独立的手机网站。

  北京已经是“满城尽带二维码”,而更让他兴奋的是,地铁上无论男女老少,一律低头看着手机屏幕,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正在使用微信。

  兰一辉递给记者一本精美的楼盘微营销方案书,介绍起了微信营销:“‘扫一扫’可以让用户扫描见到的二维码,链接到手机网页收看楼盘介绍;‘摇一摇’可以向周围的路人打招呼,以此来近距离地介绍楼盘信息……而这一切都是通过信息技术来实现。”

  进军电商,

  曾亏400万元“买经验”

  最让兰一辉骄傲的“捷点电商”办公室就在隔壁,虽说已是下班时间,可办公室仍满满坐着加班的员工。“他们清一色都是90后,对工作很有激情。”兰一辉指着一面墙告诉记者,这里有公司每位员工的漫画肖像与“封号”,“这是我们企业的特色文化。”

  “我们的点钞机项目仅用三个月时间就成为电商里的老大,占到淘宝销量的2/3;男鞋上线一个月就卖出4万双;现在我们销售自己品牌的按摩披肩,很快会成为行业领军……”兰一辉如数家珍般讲着自己得意的项目,不过做电商也并不是一帆风顺,“我们从2007年就开始做电子商务了,但后来遇到了供应商支持力度、精度不够等问题。”

  为了了解供货商的生产环节,兰一辉还投资办过一个鞋厂,但代价也是巨大的,“我亏了400万元在库存上面,但买到了无价的经验,因为我掌握如何去和供货商谈供货价了。”

  四人团队,

  8年共同追梦闯天下

  直到今天,兰一辉都记得,2002年马云的那场讲座彻底改变了他,“他说团队并非要像刘关张,应像‘西游记’团队,唐僧是定方向的;孙悟空能力很强但被唐僧的紧箍咒箍着;沙僧挑担牵马、任劳任怨;猪八戒可爱搞怪、用来活跃气氛。”这一席话燃起了兰一辉的创业激情,原本只想埋头做技术搞开发设计的他,突然看见了前方的路。

  2005年,兰一辉与三个合伙人借来十万元,注册成立温州市捷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追梦历程。经历了迷茫与徘徊,争吵与妥协,这群年轻人终于在2006年接到了第一笔来自温州总工会的生意。2007年他们确定了“提供网站建设服务”的发展方向。

  8年过去了,四个人谁都没走,依旧有着不同的分工,但却亲如手足,“我们这个团队里,一个也不能少,因为大家在追着同一个梦。”

  温州采访组见习记者周洋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