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百千万寻梦行动(86):我为国家造水炮
2013年10月15日 14:21:04     柯城新闻网

  姚庆高

  -梦想档案

  追梦人:姚庆高,总经理

  梦想内容:造出射程更远的水炮

  追梦感悟:一步步稳稳地走过来

  9月27日,记者走进宁波永航消防设备有限公司,正对厂区大门的是一台基座漆成红色、炮管为不锈钢的消防水炮。“这台水炮是刚制造出来的,射程为100米。”总经理姚庆高自豪地说。

  记者被这台水炮所吸引,用手轻轻地抚摸它,头脑中浮现出在电视镜头里看到的日本舰船用水炮喷射台湾渔船的情景,不禁问道:造水炮难吗?水炮能进口吗?

  “水炮构造确实比较复杂,它需要强劲的动力,设计、制造要求都很高。当然,水炮是不能进口的,只能自己造。”姚庆高快人快语,显现出江山人率直、敢闯的性格。

  驱动力缘于一个梦想

  姚庆高告诉记者,他1962年出生在江山贺村一个农民家庭,家里很穷,但父母很勤劳,给了他深远的影响。“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要让自己和父母过上好日子。”于是在16岁那年,他只身来到江山城里寻工作。好不容易进了一家打铜店当学徒,但看看师傅也就是一个“打铜匠”,觉得没什么奔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辞掉打铜店的活计,和朋友一起到福建去修理灭火器。

  “这是我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也是我从事消防设备的起点。”姚庆高直言不讳。

  在福建的十多年,姚庆高虚心好学,手艺不断见长,还学会了如何推销灭火器。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正当姚庆高打算自立门户的时候,一个老乡告诉他:宁波消防支队下属的消防器材修理厂要聘请一名技术厂长,建议他去应聘。

  姚庆高去了,应聘当上负责技术的副厂长。他说:“我在这里当了4年副厂长,实际上是‘进修深造’了4年。”

  到了1998年,一心想当老板的姚庆高,终于辞职,在鄞州区创办了自己的消防设备厂,专门生产陆地使用的消防设备和相关配件。

  创业是艰难的。“更大的问题在于,陆用消防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率又低,不得不逼着我另辟蹊径。”姚庆高坦言。

  凭借北仑港转型升级

  “身处宁波,感觉最大的优势是靠近海边,北仑港又是个大港口,来往船舶众多,而船用消防设备生产企业很少。这不就是商机么?”姚庆高因为自己的发现兴奋得难以入眠。

  他把重心很快转到了船用消防设备,专攻船舶用的泡沫灭火系统、氮气灭火系统、局部水基灭火系统、空气泡沫比例混合器、电动消防炮、声光报警器等产品。

  “做了才知道,船用消防设备对质量的要求极为苛刻。因为,船舶上一旦发生火情,只能靠自救,来自外部的救援很难赶上。因而产品质量丝毫不能出问题。”姚庆高对记者说,他想方设法招揽人才,到上海、杭州以优厚待遇聘请高工,企业内部开展技术比武,不惜投资1000多万元建造了2000多平方米的消防产品质量实验室。

  “一步步走过来,回顾我获得的几大证件,也的确值得为自己赞一个。”姚庆高说,一个是检验证,用价值衡量可值百万;一个是生产证,在全国也为数不多。这两个证都是国家级的船舶消防设备证书。另外,还获得了不少海外船舶消防设备证书,如法国、德国、意大利、美国的ABS、CCS、KR、LR等。

  “从去年至今,我承接了多艘中国海监船、中国渔政船消防设备的生产和安装工程,这是我们‘永航人’的光荣。”谈到今后的目标,姚庆高说,他将回到家乡,在江山开发区创办分公司,研制生产船用消防设备,力争制造出射程达200米的水炮,为祖国的安全贡献力量。

  宁波采访组记者王有信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