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艺术 正文
拿锄头的手也拿得起画笔 柯城余东村农民画走向市场
2013年10月18日 07:18:50     柯城新闻网

  浙江在线5月9日讯 (见习记者 柳博姗/文 记者 龚诚良/摄) 29岁的郑根红,一笔一笔给画中的西红柿上色,他说:“我画的是大棚蔬菜,画的就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在衢州市柯城区余东村,像他这样爱画画的人还有六百多位,他们不是画家,是农民。

  村里这么多农民爱画画,画作还挺像那么回事,这种爱好从何而来?原来,上世纪60年代当地政府举办过一次农民书画培训,经过短暂的培训后,一群有共同爱好的村民,开始在当地农村进行书画创作。2003年,该村钟情于书画的16位农民书画爱好者建立了柯城区第一支乡村农民文化创作协会,目前,会员从创会之初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683人。

  如今,余东村委办公楼的第三层,是农民们的作画场所。他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过,却常常聚在这里讨论画法、切磋画技。有村民把自己的爱好传给了下一代,郑景的油画《渴望》摆在一排朴素的水粉画中显得尤为突出,据了解,他就是从父亲那里继承了画画的爱好,把爱好变成了专业。从中国美院毕业后,成了一名美术教师。

  余东农民画在当地政府鼓励和支持下,从自娱自乐开始走向市场化运作的尝试。以中国义乌文化博览会为契机,展示推销余东农民画,目前已累计销售余东农民画900余幅,其中余统德创作的农民画一幅买出的价格超过了全家三亩地的收入。

  据柯城区文联主席余成友介绍,村里的文化气息浓厚,村民质朴、友善,这三十多年来村里治安特别好,没发生过一件刑事案件。

  听说记者们要来采访,村民们还专门创作了一幅画作。中新网记者赵晔娇还专门请一位村民,为她画了幅简笔画像,捧着画像她连连赞叹:“太惊喜了!真的太惊喜了。”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