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巧手弹出优美音符
2013年10月21日 14:25:52     柯城新闻网

  杭州采访组记者胡晨敏

  梦想档案

  追梦人:胡懿,琴行负责人

  梦想内容:有学生能考进一流音乐学府

  追梦感悟:用积极的心态配合积极的行动

  胡懿(中)

  周末是胡懿最忙的时候,身为太极音舞琴行创办人的她,还有另一个身份——琴行老师。上月中旬的一个周日,她自己的课从上午9点一直排到晚上7点。在教学的间隙,胡懿忍不住掏出手机,点开其中一个视频,展示给现在的学生:视频里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正在陶醉地弹奏自己做出的曲子。这个少年正是胡懿的学生,而看到学生学会享受音乐,也是胡懿最开心的时候。

  黑户口逼出创业心

  家住市区双水桥的胡懿,2006年从杭州师范学院(现杭州师范大学)毕业,专业是师范类的音乐学。像很多她这个专业的毕业生一样,她成了咖啡厅和琴行的“常客”。

  胡懿回忆在创办琴行之前一天的行程:早上6点去小学做代课老师,下午4点从小学下班后赶去家教。家教做到晚上9点,休息到晚上11点多,胡懿再去咖啡厅做晚场和夜场的钢琴弹奏。次日凌晨4点,结束所有的工作,她才能回家休息。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直到2009年,对生活有了要求的她想到银行贷款,却被告知查无此人:从学校集体户口迁出后,她未找到一个接收她户口的单位。换言之,她在杭州是个“黑户口”。

  尝到了“黑户口”的憋屈,胡懿暗暗下定决心:我一定要创业,给自己一个堂堂正正的户口!

  从零开始积极面对

  胡懿把想法和大学同学说了,两人一拍即合,决定在杭州开一家琴行。

  两个20多岁的姑娘手头并没有多少钱,他们找到了一家在住宅区内的二手琴行,盘了过来。

  生意并没有胡懿想象中那么容易做。接手这个琴行半年,店里的琴竟然一把都没卖出去。学生方面,原来的琴行拥有10多个学生。但学生家长看到胡懿年轻的面庞,却产生了怀疑:这么年轻,能教好学生吗?

  让她委屈的事不仅如此,但胡懿并没有因此放弃。当时,她没有用钱雇人发传单,就跟男朋友一个小区一个小区地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琴行,“就当是另一种谈恋爱的方式”。

  别人不相信她的能力,“刚开始很不自信,总是谎报自己的年龄,说我已经30岁。”胡懿说,为了让家长了解她的能力,她还会免费给学生试课,让他们看看教学效果。

  琴行的生意终于慢慢好了起来。

  希望学生享受音乐

  从最初的一间琴行,十几个学生,一个老师,到现在,胡懿已经把太极音舞琴行发展到了3间,手下有30多个专业老师,200多个学生。

  “现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目的性比较强,对考级比较执著。”胡懿说,在满足学生和家长要求的同时,她也希望学生能够真正学会享受音乐。

  本身就是钢琴老师的她,在教学时不仅会教学生演奏技巧,也积极鼓励他们自己动手创作。“以前的学生给我传回来的音频、视频我都保存着,没事拿出来看一下,感觉特别好。”胡懿说,她也会把这些师兄师姐的作品展示给现在的学生,给他们以启发和鼓励。

  胡懿说,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中能有人进入一流音乐学府,获得更大成就。但让她最高兴的还是接到学生的电话或收到明信片,感谢她教会了他们聆听音乐,享受音乐,“音乐是有灵魂的,它的灵魂是人赋予的。如果学生能感受到这些美妙之处,我会觉得自己是个成功的老师。”胡懿说。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