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柯城养蛇人一年被咬15次 想上“达人秀”
2013年11月02日 13:03:23     柯城新闻网

  原标题:以蛇为“宠”想上“达人秀”柯城养蛇人一年被咬15次

  记者于山实习生周梦露摄影汪剑弘

  眼镜蛇是最具毒性的蛇之一,大部分人都很害怕和蛇近距离接触,而李文耀却可以把数条剧毒的眼镜蛇缠绕在自己身上。他悠然自得地把玩着三条毒性极强的眼镜蛇,还将脸凑到蛇颈部摩挲,让围观的人目瞪口呆。平日嚣张的眼镜蛇在李文耀手里俨然成为了乖巧的宠物。

  玩蛇的李文耀,在柯城区衢化街道普珠园村的一片山上,办了一个毒蛇驯养基地,目前养殖了近3000条蛇,其中以毒性特别强的眼镜蛇居多。在驯养过程中,李文耀不使用任何工具,直接赤手接触毒蛇,养蛇1年多来,他已经被眼镜蛇咬了15次。

  数百条毒蛇就养在地上

  驯养基地建在山上,当时李文耀选址时,曾想安排在村子周边。虽然养蛇的大胆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但在审批时,没有同意他把毒蛇养在村边上,而是另选了山上的水库边。

  昨天,记者走访了李文耀的养蛇场。在远离村庄的一幢外观普通的两层水泥砖房里,住了一批人见人怕的毒蛇,李文耀隔了一间间狭小的房间,里面没有窗户,没有灯光,只听见群蛇吐信的声音,阴森恐怖。

  大部分毒蛇养在一个个网箱里,但是进门第一间里,数百条蛇就直接养在地上。在门外就可以听见蛇的“嘶嘶”吐信声,不是一条蛇,而是不计其数的吐信声,令人毛骨悚然。

  李文耀说,这是为了防盗。大部分人都会因为害怕蛇而不敢往前走了。赴海南破胆学养蛇

  46岁的李文耀原先是开五金店的,2010年他决定养蛇,经过准备,2012年,他进了第一批40条眼镜蛇。

  李文耀有信心养蛇,一方面是少年时曾跟蛇医学过治蛇伤的办法,另一方面,2010年3月他到海南学了2个月的养蛇。海南这趟,不仅学了养蛇,关键是还破了他怕蛇的胆,“不再怕蛇,才能养好蛇。”李文耀说。

  刚开始时,李文耀和所有人一样怕蛇,不敢用手去摸。他戴着手套接触蛇,但是一摸到蛇,蛇反身就咬一口。

  李文耀就从蛇尾巴摸起,慢慢摸到中间。力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蛇感觉到力量大了,就会反抗。了解了蛇的习性和脾气,他知道蛇不会轻易攻击人,只会在受到威胁的时候反抗。他慢慢开始更大胆地接触蛇。

  唯一的防具是鸭舌帽

  面对着近3000条蛇,李文耀唯一的防具只是一顶鸭舌帽。帽子不是用来防蛇咬,而是防眼镜蛇喷毒。

  第一批蛇是采购来的40条本地野生眼镜蛇,李文耀打算用这些种蛇做种,试养下本地的蛇。但这些野外抓回来的蛇和后来李文耀孵化出来的蛇不一样,野生蛇反抗意识强,并不听话。

  一条眼镜蛇突然喷毒了,毒液像水枪一样,打得非常准,直接喷进了眼睛。李文耀吓了一跳。山上没有通水,当时连井都没打,他找到一个泥坑里的积水,把眼睛冲洗了下。后来,他喂蛇的时候就多了一个防具。用鸭舌帽的帽檐挡住眼睛,即便有蛇喷毒,对他杀伤力也就不大了。

  买蛋孵蛇当蛇妈妈

  目前,李文耀这3000多条蛇,大多是自己买蛇蛋孵化的。

  除了本地眼镜蛇外,他还养了海南眼镜蛇和越南眼镜蛇。这些来自热带的眼镜蛇蛇蛋就比本地眼镜蛇大些,孵化出来后个头也更大。

  2012年6月,李文耀又从海南买来1000多颗眼镜蛇蛋决定自己孵化,他用土办法来孵化,成功孵化出800多条蛇。今年6月,李文耀又广西中越边境买进了500颗越南眼镜蛇蛋,成功孵化出五十多条。

  “有不少人虽然养了很多年蛇却还是很怕蛇,不敢在毫无保护的条件下和蛇近距离接触。”李文耀说,“真正的养蛇人是不怕蛇的。”

  李文耀在办理养殖手续时曾受到一些质疑,因为有些人声称养蛇,其实只是把野外的蛇抓回来养几天。

  他为了证明自己是真的孵蛇养蛇,开始在众人面前展示自己和蛇亲近的本事,真正的养蛇人不会怕蛇。另一方面,这些蛇从小到大蜕下的皮本来是很好的中药,市场上每斤可以卖到上百元,但是李文耀都没有卖,甚至连蛋壳都留着,为的是有人来参观时,可以以此来证明自己是真的把蛇从小养到大,而不是抓蛇充数。

  玩蛇都是被咬出来的

  很多养蛇人抓蛇的时候用工具,他们也害怕被咬。但是用工具接触蛇容易损伤蛇,一旦伤到,蛇就会几天不吃不喝。李文耀说这是非常可惜的。

  不过,蛇并不是不咬他,只是他不害怕,并且咬伤后有自己处理办法。每一次被蛇咬李文耀都记得,一共15次了。现在在他看来,被蛇咬就像是被蚊子咬一样,小蛇咬伤时李文耀只进行简单的伤口清洗就好了,被大点的眼镜蛇咬伤时,才会用药处理。“有的蛇蜕皮失败,我就帮蛇把皮一点点撕下来,蛇吃痛了,反身就是一口……”李文耀说,等到累计被咬50次后,他打算尝试孵化饲养更毒的眼镜王蛇。李文耀还报名了“达人秀”节目,希望能有机会向全国展示他养蛇玩蛇的本领。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