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一个栏目让他站稳京城律师界
2013年11月04日 15:00:04     柯城新闻网

  祝伟

  -梦想档案

  追梦人:祝伟,律师

  梦想内容:希望帮到更多的人

  追梦感悟:梦想就是方向

  祝伟是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高材生,毕业后放弃公务员的金饭碗,为了理想独自闯荡北京。经过10多年打拼,他已有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在京城律师界站稳了脚跟。多年来,一个信念支持着祝伟一路前行:让公平正义的“种子”生根发芽。

  两易岗位投身律师界

  1991年,祝伟考入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专业。他当时是衢州地区的优秀学生干部,高中时就有“兼济天下”的理想。

  本科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北京西城区区委统战部工作。一起进去的还有不少硕士、博士,而祝伟因为业务能力强,屡屡受到领导表扬。可工作一年半后,祝伟觉得在机关工作节奏太慢,与自己的理想偏差大。于是,他辞去了这个“金饭碗”。

  当时“下海”的人少,祝伟的辞职引发了不小轰动。离开了“体制内生活”后,祝伟领教到了身无分文的滋味:除去租房,口袋里只剩下50块钱。不过,他到一家企业做总裁助理,一个月拿5000块钱月薪,比机关的工资高10倍。

  尽管如此,工作一年后,不愿按部就班的祝伟再一次选择了离开。那时北京的律师行业刚起步,祝伟大学读的是与法律相关的专业,精力充沛的他便一头扎进了律师界,一干便是16年。

  做实习律师接案量第一

  1997年,祝伟考出了律师资格证,找到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当时,祝伟选择了做无保底工资的提成律师,这对他来说是个挑战。

  那时,社会对律师行业认同度不高,祝伟一无人脉,二无经验,前三个月一个案子也没接到,一分钱也没拿到。“那时坐在办公室里,就盼着电话响,因为电话响就有案子。”祝伟笑道,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却没想到会这么苦。

  不能被动等下去了,祝伟选择了主动出击,努力攻读房地产方面的法律知识。当机会来临时,他已经准备好了。北京著名的生活服务类报纸《精品购物指南》有一个“家庭律师”栏目,祝伟开始给栏目投稿,找记者合作,并成了该栏目的法律顾问,解答市民的问题。渐渐地,祝伟的电话多了,案子也多了。祝伟说,没想到第一年还是实习律师的他,接的案子在全所最多,他成了房地产专业律师。

  喜欢律师这份职业

  许多人觉得律师每天都有难题,可是为百姓排忧解难,让祝伟觉得很快乐。

  2010年,陕西省某林业局与一个投资商发生了合作纠纷,被投资商告上了法庭,林业局败诉,3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没了着落。林业局的领导赴北京找到了祝伟,希望他能做代理律师。

  祝伟出于同情,加上案子有胜算的希望,便答应了下来。后来,陕西省高院将这个案子发回重审,祝伟提出的35个理由,法院全部采纳。判决结果宣布时,林业局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员工对祝伟说:“我们的工资又有了,你是3000多名员工的恩人!”

  在律师界摸爬滚打了十多年,祝伟决定自己创业,开办北京大悦律师事务所。“当律师十多年,许多人因为有了我的法律帮助而受益。”祝伟说,这种满足感是其他工作都给不了的,所以他热爱这份职业。

  现在,祝伟是北京电视台“法制进行时”节目的嘉宾,每周都要上节目解答百姓提出的法律问题。“16年了,我一直在做律师这一行,以后还会继续做。”在祝伟看来,律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兼济天下”的情怀。

  北京采访组记者郑菁菁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