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古迹 正文
难忘的府山大操场
2013年11月12日 09:31:39     柯城新闻网

  清晨,当你迎着朝霞踏着石阶,登上府山晨练,或是沿着石子铺成的小道,漫步在这鲜花绿树丛中时,你可曾知道,在50多年前,这片土地还是一块占地四千多平方米的大操场,驻衢空军部队的营房就扎在这里,县里的运动会、群众大型集会都会在这里举行,而我与府山大操场更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缘。
  上世纪六十年代,盛行的家庭用品三大件中自行车列为首位,但就算有钱也要凭票购买,是一般人可望而不可及的,所以有自行车的人在当时屈指可数。记得有个“阔佬”在家门口停放了一辆新购的凤凰车,引来了一群人围观,脸上满是羡慕的神情,而我们这些十来岁的孩童更是稀罕地抚摸着那雪亮的把手和车头,恨不得跨上这“神马”奔驰在衢城大街小巷。每当节假日从莫家桥头到钞库前的八家车行的几十辆自行车都会被租用一空,去晚的人只能等待,而这天的府山大操场就像庙会一样热闹,自行车的铃声和学车的喊叫声汇成一首交响曲,在那里你会看到这样的场面。有些人跟着一辆车的后面扶着跑,摔倒了又爬起来,撕破衣裳摔破了腿,也全然不顾; 有的人因人小腿短,坐在坐垫上够不着踏脚,只能把一只脚从三脚架伸过去踩; 有的练到能单独骑行时,满头大汗的脸上会露出胜利的神情,高兴地在操场地上打上几个滚,刚学会车的人往往车瘾很足,以后只要有钱,就往车行里钻,租部车兜兜风。城里有几位高手,如马站底的小眼睛、县西街的高化子、新驿巷的雪华等有时也会在操场上出出风头,表演双放手、反背骑、蛇脱壳等车技,让我们这些“小车迷”开了眼界,赞叹不已。
  府山大操场还是播撒文化的好地方。每逢周末,驻衢空军的电影队都会在这为部队指战员和老百姓放上一场电影。当夜幕降临时,市民们成群结队涌向那里。因天黑路不好走,从乡下赶来的农民就点燃了自带的火把引路,大家跟在后面。夜色中远远望去,这股人流好似一条火龙向前游动,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线。几千人把这个偌大的操场塞得满满当当,军民席地而坐,共享“免费文化大餐”。府山大操场的露天电影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持续了上十年之久,在那个文化娱乐匮乏的年代,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巩固了军民关系,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的提高,如今自行车已成为人们锻炼身体的绿色环保出行的选择,电视机普及到各个家庭,昔日的府山大操场也没有了当年的影子。太阳渐渐升起来了,高丛入云的钟灵塔在晨光的映照下,显得那么端祥和壮丽,建成已逾百年的天主堂也敲响了新时代希望的钟声,府山大操场已成为灵魂深处美好的回忆。让我们精心呵护这座历经沧桑的国家重点公园,以宽广的胸怀,张开双臂去拥抱智慧府山的幸福家园吧。 (曹学彬)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