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她用爱唤醒沉睡的丈夫
2013年11月26日 08:28:32     柯城新闻网

  他叫祝根荣,她叫江金兰,在读高中的儿子成绩优异,这原本是一个并不富裕但温饱自足的三口之家。但是丈夫遭遇的一场车祸,却彻底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

  2006年4月17日,祝根荣因车祸受严重颅外伤。接下来的一个多月,他非但花光了家里仅有的几万元,还欠下了十来万元债务。

  有朋友曾私下劝江金兰,放弃吧!根荣没希望了,即便活下来也是植物人,而这医药费,那可是无底洞啊!你不如趁着自己还年轻……

  望着丈夫那瘦削的脸庞,想着往日他对她的好,江金兰断然回绝了朋友的好意。她怎么忍心放弃他啊?只要有一丝希望,她也要坚持到底。

  医生建议江金兰经常给祝根荣做按摩。然而,一个小时50元的按摩费,是她万万承担不起的,于是她决定自己学推拿技术,给丈夫做推拿。但是几天下来,江金兰的手便酸痛得不行,吃饭时连筷子都拿不起。

  为了防止丈夫因久卧而生褥疮,个子娇小的江金兰每隔两个小时就给祝根荣翻一次身,每次下来,金兰总是累得气喘吁吁。

  也许是江金兰对根荣的爱心感动了上苍,也许是祝根荣舍不得抛下疼他爱他的妻儿,在昏迷了近50天后,祝根荣竟对外界的刺激有了反应。

  有一天,当江金兰在给祝根荣按摩脚部时,突然感觉到他的脚微微一动,接着便看到他的眼角流下了一颗晶莹的泪珠。而她,终于抑制不住激动地笑出声来。

  出院后的祝根荣就躺在自家的床上,每日里,妻子江金兰除了给他端茶倒水送汤喂药外,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他按摩,两小时翻一次身,而这其中,最困难的就是解决丈夫的大小便问题了。

  祝根荣总是一个多星期才有一次便意。对他来说,想要畅快的方便成了最不方便的事。江金兰就给他用开塞露。有时候开塞露也不管用,面对脸涨得通红、难过不堪的丈夫,江金兰就戴上医用手套,一点一点地帮助丈夫抠,在第一次帮助丈夫抠完大便后,看着丈夫那畅快淋漓的表情时,她却终于忍不住恶臭,吐得五脏都要倒出来为止。

  为了给丈夫增加营养,江金兰自己省吃俭用,把钱都花在丈夫的身上。每次家里买了鸡鸭鱼肉什么的,她自己都舍不得吃,把它们留给丈夫和儿子。她总是说,丈夫正在恢复身体,儿子正是长个子的时候,都需要营养,而自己“扛得住”。

  祝根荣的母亲很早就过世了,80多岁的父亲住在乡下的大伯家。丈夫出事后,为了不给公公增加精神负担,每当公公问及儿子的去向时,江金兰总说,他去省城打工了,过年就回来的。

  但公公终于没有挨到过年,就在那一年的11月,老人走到了人生的尽头。在老人弥留之际,金兰雇来一辆面包车,把丈夫送到了公公的病榻前,让他们父子见了最后一面。她说,老人一辈子拉扯大几个子女不容易,自己的丈夫如果不去看他最后一眼,老人会死不瞑目。

  在祝根荣出事后的第4个年头,也就是2010年的8月3日,在病床上躺了几年的丈夫,终于能靠着江金兰的搀扶在屋里走走了,那一刻,她的眼里分明有一股热热的东西在流动。她知道,自己这么多年的心血没有白费,再苦再累,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些年,江金兰一家一直靠着丈夫祝根荣的1000多元的病退工资以及娘儿俩的低保金过着日子。除了日常生活开销,还要挤出钱给祝根荣买药,以及儿子学习的费用,她是一分钱掰作两半花的。从牙缝中结余下来的钱都被江金兰拿去还了治病借下的债务,10来万元的债务现在只剩5万元多没还了。可想而知,他们的生活是艰苦拮据的。

  但是,江金兰依然很知足,她说,看到丈夫一天天好起来,看着儿子一天天的长高长壮实,这就够了。言谈中,金兰多次提到现在的政策好,县里和镇里每年都好几次到他们家慰问送温暖。

  对于将来,这个朴实的妇女希望儿子能够考上一所好的大学,娶上一个好媳妇;而她自己,也将一直牵着丈夫的手,和他一起慢慢变老。

  通讯员舒巧壮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