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民俗 正文
江山麻糍节
2013年11月26日 09:28:35     柯城新闻网

  上周日,朋友说要去江山过麻糍节,我向来爱吃糯米甜食,于是便携着一家子一同前往。
  说是江山,其实是廿里旁边的一个小村落,我们到的时候两旁的公路已停满了轿车、面包车、摩托车还有电瓶车。据说到别人家去赴麻糍宴,不能空手而去,要拎些礼品才行,所以窄窄的村道两旁站满了招呼生意的村民,卖的大多都是食用油和饮料。
  我们一行人将车停妥,沿着村道进村。秋收后的田野,处处透露着悠闲和慵懒。老远看到绿油油的“长竿子”,这是第一次见到长在地里的甘蔗,我兴奋地大叫:“看,甘蔗!我要到地里拔甘蔗去!”结果农村长大的老公偷偷地拉了下我的衣角,小声说:“不要丢人了,那是玉米!”好吧,我真是甘蔗、玉米傻傻分不清楚。
  说话这麻糍节在以前是农民为了庆祝丰收并祈求来年有好收成而举行拜佛仪式,到现在已经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演变到现在类似像城郊农村过小年的风俗。到了麻糍节这天,家家户户呼朋唤友,来的人越多,代表自家人脉越广,面子越大,来年也更加兴旺。所以,当看到素昧平生的我们出现在家里的时候,主人家也是笑脸相迎,好酒好菜招待。
  麻糍节的重头戏当然是“打麻糍”。先将煮好的糯米放在石臼里,用轮捶将糯米饭先压平整,然后开始轮捶。“打麻糍”最好是两个人配合,一个人捶,另一个人帮忙翻动糯米,确保每粒米都被捶过,看着简单,但真正实践起来你就会发现这不仅仅是力气活,也是个技术活。老公上前试了两把,不是磕在石臼上,就是抡得太轻。
  酒足饭饱后,大家打算回程,热情的主人家为每户客人准备好了麻糍让大家带回去。应该是前一天就打好了的,像龙游发糕似的,圆圆的一块。贴心的主人家还准备了红糖芝麻,只要回去煎一下蘸着吃就好。 (杨怡春)
  温馨提示:江山各个村落一般都会过麻糍节,但时间略有不同,一般集中在十月至十一月。因为当天来的客人越多代表着来年更兴旺,所以像我这样厚着脸皮去蹭饭,也是可行的。总之,带着宝贝郊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过过我们当地的传统节日,对孩子而言,未尝不是件好事。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