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古迹 正文
止马湾:四海一心庵
2013年11月26日 09:28:35     柯城新闻网

  市区城东的止马湾,在开明坊北转菱角塘处,紧接紫金街。止马湾旧有“大夫第”之称,是民国时期的高宅深院,建筑富丽堂皇。“大夫第”的主人徐心庵,则是民国时期一位衢州名士。
  徐心庵(1879-1937),名瑞徽,字兰荪,衢州烂柯山下石室村人。他的祖父徐明德,由武生入衢州镇标檄,清同治年间,因镇压太平军而立功,升任衢州镇中营守备。他的父亲徐圣训,附贡生报捐,也当上了江苏等地督办河运工程的官员,后曾任过知县。徐心庵自少随父宦游。民国时,他先后当过云南督府的秘书,青岛市政府的秘书以及湖南、直隶、河南等的高等法院书记官长,一生宦游。
  徐心庵与著名书画家、曾任北洋政府次长的余绍宋早年结交,情谊弥笃。余绍宋曾说:“予以心庵四十余年,深知其处境有难言之隐,然天怀旷达,夷然自若也。”
  北京“宣南画社”是余绍宋创办的北京早期美术社团,其成员最初多为北京司法界的一些官员。因北洋政府俸禄不足和薪水不能按时发放,这些同好者经常聚集在余绍宋的寓所,研习绘画,切磋技艺,出售作品,以弥补薪水,维持生计。后来,梁启超、姚茫父、陈师曾、陈半丁、林琴南、萧俊贤、沈伊默等著名书画家也加盟其中,而在北京司法界谋职的徐心庵以及王梦白、方炜也先后加入进来。
  1923年,徐心庵资助年轻画家汪慎生从衢州到北京,后经余绍宋介绍,在河北第一监狱任图画教师。后来,汪慎生成为民国时期著名的花鸟画家。当时,徐心庵在宣南画社自撰墨盒铭文:“不磨不磷,以葆吾真;缘此翰墨,乐此吉金。”专门请著名刻铜圣手张寿丞在墨盒上刻就,至今传世。《论语·阳货》说:“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后世常用“磨而不磷”作为文房砚台的砚铭,墨盒无须研磨,所以自然是“不磨不磷”了。
  1927年,余绍宋与徐心庵一起辞官宦游,栖隐杭州西湖。翌年秋,他们将北京宣南画社以雅集的形式在杭州发展起来,余绍宋、徐心庵约孙廪才在杭州城东金衙庄邻近的东皋别墅,组织成立了“东皋雅集”。最初成立时有余绍宋、徐心庵、孙廪才、高时丰、高时显、高时敷、武曾保、叶为铭、程学銮、凌士钧、范耀雯等11人。他们谈艺论文,切磋书画艺术。后来发展到近40人,几乎聚集了当时杭州城有影响的善书画者。抗日战争爆发后,雅集活动被迫停止。
  徐心庵精擅书画、篆刻,尤工设色花鸟,擅铁笔治印。曾刻辑《心庵印集》传世。《双桂轩印谱》中见“臣瑞徽印”、“徐心庵印”、“西安徐氏”等印章。衢州市博物馆珍藏其《石菊图轴》。
  徐心庵性嗜酒。郑逸梅在 《艺林散叶》中记录了徐心庵自刻的一方印章,上镌八字:“吟自在诗,吟欢喜酒。”由此可见徐心庵之性情。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徐心庵自河南开封避归衢州,竟以酒致疾而卒,葬于烂柯山下。余绍宋闻耗后,痛作《哭徐心庵》诗四首。其一云:“丧乱闻凶耗,追思倍怆神。怀才嗟不藕,纵饮竟亡身。吊唁无朋旧,悲哀独老亲。悠悠生死别,应亦感酸辛。”其二云:“四海一心庵,生平夙所谙。隐怀谁得识,内行实无惭。余事耽诗画,奇情托笑谈。斯人今不见,于我更何堪。”足见余绍宋的痛惜之情。翌年,余绍宋又亲赴烂柯山祭扫,再作《访心庵墓》以悼之。
  50年后,笔者与余绍宋先生的长孙余子安先生泛舟乌溪,谈及烂柯轶事。余先生感慨道:“石室徐心庵,民国之名士矣!其书画造诣颇深,盖其堙没久矣。而新编《衢州市志》未能载其事略,颇以为憾!” (刘国庆)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