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资讯 正文
路人摔倒后……
2013年12月11日 09:34:21     柯城新闻网

  12月2日上午10时30分,在北京朝阳区香河园路与左家庄东街路口,一名东北口音女子在经过一个骑摩托车老外旁边时突然摔倒,随即瘫软倒地不起。之后发生的一切,就像是肥皂剧里的老套剧情:女子坚称被外国小伙撞倒并让其负责;老外则大爆粗口,认为对方碰瓷,最后双方在警察的调解下,外国小伙付了1800元“医药费”,女子才作罢。隔天,各大媒体便以“大妈讹外籍男”为大标题,配以图片大肆宣传报道。
  就在网友们对大妈的行为口诛笔伐,再度引起路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的全民讨论时,事件却又有了戏剧性的变化:外籍小伙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车、直行道右拐、把人行横道上的大妈撞倒,在争执中用中文辱骂大妈,为夺回摩托对大妈进行推搡……公众才恍然大悟,原来大妈是维权不是碰瓷,一时间大家又调转矛头,将所有问题归咎于外籍小伙和图片的拍摄者。
  如今,看到路人摔倒,不再是该不该扶,敢不敢扶这种道德层面的事,更多的是因此而衍生出的社会问题。

  “怕吃亏”的背后是彼此的不信任

  这几年,碰撞发生后,双方尤其是大妈这一方的行为模式几乎如出一辙,摔倒后第一反应便是“抱大腿”、“撕衣”、“扑车”,态度之野蛮,所显现出来的是对对方的不信任。虽然碰撞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还不得而知,但大妈们一般以不合作的态度居多。一场轻微交通事故,大妈不愿意移到路边,不愿意站起来,称之为“保护肇事现场”,这明显是不打算协商解决问题,而是要将事情闹大。这或许不是为了讹钱,很可能是认为这样能“尽量不吃亏”。
  在当下中国,类似的情况随处可见,经常有“当事人横躺在道路中间”、“恶意拦车”、“不愿上救护车”等现象,让整个交通变得拥堵不堪。
  “抱大腿”、“撕衣”、“扑车”这种看似不文明甚至有些粗鲁的“解决方法”其实是“怕吃亏”的大妈们害怕没人负责,不信任对方,在碰撞后没有更多可以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不得不采取的一种“自我保护”的姿态。

  有话为什么不能好好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迅速迈入了“陌生人”社会,周围突然出现许多夹杂着外地口音的人,人与人之间很难建立起信任。据社科院最新的《社会心态蓝皮书》指出:社会的总体信任进一步下降。人际之间的不信任进一步扩大,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认为社会上大多数人可信,只有2到3成信任陌生人。所以当事件发生时,大妈们会下意识做出撒泼的反应,而不是友好地协商解决问题。他们相信的是,自己要是“松手”了,那么对方可能就跑了,事实上这种可能性也的确存在。
  在事件发生后,为什么大家不能有话好好说呢?近几年,政府加大力度提倡创建和谐社会,文明社区。我们衢州市也在极力宣扬“最美”精神,这一系列的努力就是为了要让公众们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能有话好好说,文明解决问题。 (徐小仙 杨怡春)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