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休闲旅游 乐享生活  > 旅游资讯 正文
初冬雨日游衢州孔庙
2013年12月11日 09:35:19     柯城新闻网

  今年初冬的一个阴雨日子,我来到衢州,游览了全国仅有的两处孔氏家庙之一,号称“南宗”的衢州孔庙。
  孔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被历代帝王奉为圣明。据史载,北宋末年,宋都汴京陷入金兵之手,宋高宗赵构仓促南渡,孔子第48代裔孙、衍圣公孔端友,负着孔子和亓官夫人的一对楷木像(据传为孔子学生子贡所刻),离开山东曲阜南来,定居衢州。宋理宗宝祐三年(1255年),敕建孔氏家庙,为南宗。
  孔庙掩映在绿树林中,抬眼望去,庙门正上方悬挂着著名书法家沙孟海手书的匾额:衢州孔氏家庙。这里,就是孔氏家族繁衍生息了870多年的地方。
  走进衢州孔氏家庙,迎面可见4棵高大的银杏树。这些银杏树为明朝初年所栽,至今已有400余年。我们在银杏树下看到7块镶嵌在东墙上的古石碑,有的石碑历经岁月磨砺,已经有些残缺,但碑上文字清晰可见。其中,明代正德十五年(1520年)立的“衢州孔氏家庙碑”是现存最早的文字石碑。
  走过银杏树下的大成门,眼前是两排翠绿的柏树,我们从柏树缝中向前望去,就是气势恢宏的大成殿。
  大成殿前和大成殿中,分别高悬着雍正皇帝书写的匾额“生民未有”和康熙皇帝题写的匾额“万世师表”。殿中,孔子彩塑像及两侧的伯鱼、子思塑像栩栩如生。这是衢州孔氏家庙的中心,也是人们祭拜孔子的重要场所。
  与大成殿融为一体的东庑和西庑,以雕塑与图文的形式向我们讲述衢州孔氏家庙的历史故事。
  来到衢州孔氏家庙,大成殿西侧的思鲁阁是一定要去瞻仰一番的地方。思鲁阁是衢州孔氏家庙的一大特色。据说,孔氏后裔南迁衢州后,时常思念故乡曲阜。为寄托这份思乡之情,他们在大成殿旁建造思鲁阁。每逢春风荡漾、秋雨绵绵,或是乡愁袭来时,孔家人便登上思鲁阁,北眺故里,寻找一种别样的精神慰藉。
  思鲁阁内,供着两件“镇庙之宝”:孔子夫妇楷木像和先圣遗像碑。相传,楷木像为孔子得意弟子子贡所刻,孔子遗像系唐代画家吴道子所绘。据介绍,孔子夫妇楷木像高60厘米,孔子长袍大袖,形象生动。先圣遗像碑高2.07米,宽0.85米,碑额篆刻“德配天地,道冠古今,删述六经,垂宪万世”16个大字。刻像有“衣冠佩剑,有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之”的美誉,是唐代后有关典籍中孔子的标准画像。明正德年间重建家庙时,主事者在碑背补刻新建家庙规模图。此碑系宋碑,是衢州孔氏家庙中最早的古碑。但是,我们现在只能在思鲁阁大厅内瞻仰到吴道子所绘的孔子遗像石碑真迹,而孔子夫妇楷木像于1959年被曲阜孔庙借去之后一直未归,现在思鲁阁里的木像仅为复制品。
  以大成殿为中轴线,与思鲁阁对称的建筑叫圣泽楼。这里是衢州孔氏家庙的藏书楼,收藏着儒家经典的历代版本,还有孔氏家谱秘籍。
  孔氏后裔身在衢州,仍时常思念曲阜,在家庙内建立思鲁阁便是一个明证。但是,当历史给予这些孔氏后裔重返故里的机会时,孔子53世嫡长孙孔洙以“祖先庐墓在衢州,且衢州已建家庙,不忍举家北上“为由,愿意让爵给曲阜族弟孔治,自动放弃北上,选择在衢州永久定居。
  (没穿衣服的鱼)
  温馨提示:孔庙是衢州人的精气神,是融入血液的节操。挑个天气明朗的日子,带着宝贝去感受一下儒家文化的源远流长吧。孔庙座落在新桥街,府山公园对面,在衢州市内可乘坐103路、1路公交(在十字路口下车,然后沿着新桥街方向前行数百米即可)。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