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徐贤凌:忠孝两全的退伍军人
2013年12月11日 09:36:46     柯城新闻网

  徐贤凌,男,今年34岁,党员,1996年参军,1999年退伍,现为巨化东港环保热电公司职工。1997年荣获优秀士兵称号,2006年被评为优秀员工,是一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退伍军人。今年他成为了社区的一名幸福使者。
  徐贤凌18岁参军,刚当兵的时候,他什么都不懂,多亏了班长对他的帮助。当时他所在的部队,管理非常严格,年轻的他,不论是生活还是训练都很不适应,但作为一名军人,再苦再难都要坚持,部队里几年的磨炼培养出了他对生活不屈的态度。
  1999年,结束了三年的部队生活,徐贤凌在巨化集团参加工作,开始了从军人到热电职工的角色转变。在参加工作的12年里,不论是怎样的工作,他都带着一腔热情,出力流汗,发挥自己的作用。如今他已成为巨化东港环保热电的组长,是公司的骨干。
  古人曰:“动天之德莫大于孝,感物之道莫过于诚”, “百善孝为先”,徐贤凌就是这样孝顺父母。徐贤凌父母从2005年开始一直病魔缠身,为了给父母治病,他四处求医,查阅相关医学书籍及化验检查资料,详细记录病情变化和用药效果等。特别是他的母亲,先是甲状腺肿大,后发展成甲状腺癌,卵巢癌、直肠癌,其间经历了六次大手术,九次化疗,三次电疗,这一系列的治疗是一般人所难以承受的。是他陪在母亲身边,陪伴母亲走过这段艰难的日子。洗衣、烧饭、端茶、倒水; 为她捶背按摩,为她取药熬药; 陪着她寻医问药,陪着她经历生死。之前,母亲无意间看到大额的医疗费用,想放弃治疗,被徐贤凌制止,徐贤凌告诉她,一切有儿子在!不管自己多困难,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放弃。在治疗期间徐贤凌时刻开导母亲,鼓励母亲,但其实背着母亲,他不知哭了多少回。
  有一天,他母亲念叨着:“小凌,妈做你小时候最喜欢吃的 ‘树叶豆腐’,好吗?”对于母亲的要求,徐贤凌有求必应。他赶忙出门采集做豆腐的树叶,他知道,母亲又想起小时候了。叶子拿回来后,只见母亲娴熟地把叶子放在水里,然后开始搓揉,很快,深绿色的汁液从指缝中流下来。榨完汁液,过滤掉渣子,然后点卤,搅拌均匀后,慢慢地就凝固成“树叶豆腐”了。他母亲说:“这又叫观音豆腐,在古代,有一年夏天闹饥荒,老百姓没有吃的,只能去山上寻野果、挖野菜,苦不聊生,这样的场景触动了观音菩萨,心慈的菩萨为百姓指点迷津,他指着林中的一株株小树,告诉老百姓如何采摘树上的叶子制作观音豆腐。这种食物一般老年人都爱吃,清凉排毒。”自此以后,徐贤凌只要一有时间,就会亲手做“树叶豆腐”给母亲吃,让她高兴。
  对亲人至亲至孝的他,对朋友也是尽心尽力。徐贤凌的一位朋友不幸英年早逝,留下了年迈的父母,无人照顾。徐贤凌在照顾自己父母之余,还不忘去看望和照顾朋友的父母,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让他们安度晚年。
  徐贤凌还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去年,社区开展了“亮明身份、认领岗位、争做先锋”活动,他以身作则,结对帮扶困难党员。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起到骨干、带头和桥梁作用,才无愧于工人阶级先锋战士的称号。
  在社区里,徐贤凌也是一位好邻居。在社区开展和谐楼道创建工作中,他带头关心邻居,经常提醒居民们注意安全、防火、防盗等。在他的影响下,左邻右舍也都变得勤快起来,楼道里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逐渐减少,楼里争吵少了,笑容多了,大家都和睦相处。
  今年社区启动“幸福使者工作驿站”,整合社区资源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徐贤凌积极参与其中,利用修理电工的特长,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徐贤凌就是基层一线退伍军人的缩影。他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军人的忠诚和孝顺,有的是军人的刚强和勇敢,有的只是军人的耐力和奉献,还有对生活和工作无限的热爱和追求。
  (丰云丽)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