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资讯 正文
衢化商业话今昔
2013年12月11日 09:37:22     柯城新闻网

  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毛主席对省委书记江华做出指示:有关部门专家经过调查、研究、论证,最后选址在浙西衢县南部的千塘畈建立化工基地。于是,数万建设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此,在这方圆十多公里的黄土水洼地上,用英勇的气概、聪明的才智、勤劳的双手,建设了一座化工联合企业—衢州化工厂。
  建厂初期,衢州化工厂挂的是浙江化学工业公司的牌子,筹建处设在衢城上街(现家电城位置),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报到。面对这么多人的涌入,上级部门临时指派杭铁第14供应站进驻生活区,搭起了二百多平方的简易棚,供应日常生活必需品。之后,衢县商业局设立了衢化工地商店,将航铁14供应站并入,并在一九六一年建成了高二层一千多平方的百货商店及配套的食品厂、豆制品厂,一九六七年兴建了高四层四千多平方的衢化百货大楼,一九九一年又建成了二千多平方的衢化商厦。由于当时对个体经营的限制,只有全民的衢化商业综合公司下属的衢化饭店和大集体的衢化商业公司下属的利群饮食店及为数不多的小型杂货店、酒店、小卖部。因店少客多,生意甚为兴隆。吃饭要排队等候、买牌占座,碰到紧俏点的商品还要开点后门。特别是自然灾害严重的六十年代初,供应更为紧张。衢县人民政府和商业局为确保项目建设,各种蔬菜、食品都优先供给衢化,对凭票供应的商品也加重配给份额。记得我们学校的文艺宣传队在上街演出时唱道:“弯弯的扁担软又软噢,肩担着小白菜送到化工厂哊。”这充分体现了当时全县人民对衢化后勤保障的大力支持。同时衢化也发扬了南泥湾精神,由行政处牵头建起了农场和副业队,开荒种植,饲养禽畜,改善职工生活。
  改革开放后的一九八七年,在衢化地区的县属两个商业公司和邻近的771矿工地商店,合并后成立了衢化商业总公司,巨化公司所属的生活服务公司(现为兴化公司)也开办了几个购物超市。同时个体经济也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大小商店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多达千余家,大大方便了巨化职工、家属和附近农户的购物和生活需要。
  去年扩建的九号桥和昌苑两大菜市场经营着品种齐全的商品,且价格略低于城里,有些老奶奶在早上会专程去买“巨化菜”。花径路、苗圃几十家餐饮店一字排开,有的还通宵达旦营业,既为上白班的工人添劲加力,又为严寒冬夜里倒班的工人送去温暖。
  孔家和花园两个小商品市场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专卖店内的各款时装吸引俊男靓女驻足选购。随着这几年巨化的整合创新,企业效益增长明显,职工收入大幅度提高,以往所谓巨化人购物“还价刹”、 “砍价狠”的偏见已是历史,巨化“一口价”成为当前买卖双方的交易趋势。近年来,联华超市、东方集团、康巨食品等具有一定规模的商家也瞄准这里,落户衢化。去年建成的一幢十四层高的九洲商贸大厦,成为衢化建筑一大亮点。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当你穿过熙熙攘攘的花径路、文昌路时,漫步在绿树成阴的中央大道,耳边是工人广场富有节奏的舞曲声。远处,眺望着厂区那高耸入云的铁塔和映红了半边天的电石炉,再举目四周映衬在霓虹灯下星罗棋布的商场、餐馆和娱乐场所,仿佛置身于大都市一般。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看今朝心情逐浪高。”人们对当年吃着粗茶淡饭,露宿在简易工棚的第一代建设者那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肃然起敬。是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用汗水浇灌开垦了这块处女地,并经过年复一年几代人的努力奋斗,建成了这个全国十大化工企业之一和全国最大的氟化工基地,并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经济规模五百强之列,这不仅是巨化人的骄傲,也是衢州人的自豪。
  随着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的衢州———衢化一体化规模建设蓝图,加快实施和推进柯城区巨化一体化建设,衢化街道办事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加紧稳妥地进行,一个布局更合理、市场更繁荣、建设更现代化的衢化新城将呈现在我们面前。巨化,这颗在浙西大地闪烁着璀璨夺目的明珠,会更加绚丽多彩,前程似锦! (曹雪彬)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