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社科 正文
衢州街巷拾遗
2013年12月11日 09:36:56     柯城新闻网

  在天皇巷的中段,有一道口子,延伸出去是另外一条弄堂。虽然它只有102米长,但因为窄,显得一眼望不到尽头,迎面相遇,还得稍稍侧身才能通过。
  这条弄堂的东面紧连着天皇巷,因此,人们称它为“小天皇巷”。从东头进巷,开始时窄窄的一段,大约过了二三十米,便豁然开朗。再曲折左拐,能通到下营街。它的中间,有一口孤零零的水井,在这口井的转角处,从几间相连的小平房边拐进去,就能看到一座南北有翼房、中间隔天井、前厅后楼格局的老宅,它就是小天皇巷5号的叶家大屋———叶宅。
  那时的叶家大屋,布局达四进,院落高深,气势恢宏。有门厅、正厅、后寝、附房等。厅堂、廊弄是三合土夯筑,起居室木板铺钉。宅内石础柱,抬梁、穿斗混合式梁架,叠瓦式屋脊。站在偌大的天井看四周,檐柱上有牛腿、雀替,隔扇门窗有花鸟雕刻。这深深的宅院不仅蕴含着衢州古城的建筑文化,而且,这家主人的经商活动,也为研究晚清至民国时期徽商在衢州的经营成就提供了历史信息和典型实例。
  从清咸丰年间开始,到民国时期,叶家叶维嘉、叶本立、叶仕衡祖孙三代在衢州商界风生水起。祖父叶维嘉携眷来衢,最初在衢州南乡前河村摆小盐摊,不久开始做粮食生意,创“叶万源号”,经营粮食、布匹和杂货,生意兴隆,晚年将店号交给长子叶本立经营。叶本立继承父业后,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叶万源号”生意红火,随后,他在南街开设了钱庄,又在坊门街开设了叶泰兴布号、纸号,在水亭街开设了叶震兴烟丝号,还在坊门街开设了晋兴酱园和叶豫染坊。晚年,他分家析产,自己回故乡养老。叶仕衡是叶本立的第五子,青年时期曾在布店做过学徒,他接任叶泰兴纸号总管后,又扩大了家业。其中纸号在上方、灰坪、洞口、长柱等地拥有大片竹山、百余纸槽。他还涉足多种行业,相继开设了钱庄、酱园、酒坊、油号、烟行、南货等店铺。经过一百多年的经营,叶家产业遍布衢州,人称“叶半城”。(陈曦 李石)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