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人物 正文
“谜语大王”孙秀兰:20年写出近3万条谜语
2014年02月14日 15:31:15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周盛 通讯员鲁月俊)“二三位贤人集居地,打一本地街名。”“这条谜语的谜底是:五圣街。”2月11日下午,在府山街道钟楼社区,年近九旬的孙秀兰老人高兴地给我们展示了她多年的创作成果。20多年来,孙秀兰老人创作了近3万条谜语,其中,有2000多条谜语是根据衢州市各个村庄、街巷、山川河流等的名称进行创作的,老人也由此被称为“谜语大王”。

  “我小时候就很喜欢猜谜,那时候猜的谜虽然很简单,但是让我感觉很有意思。”从小就爱上猜谜游戏的孙秀兰,工作以后由于生活繁忙不得不把这个爱好暂时放下。上个世纪80年代末,一次偶然的机会,孙秀兰和老伴参加了儿子同学单位组织的推广产品活动,里面有一项成语接龙游戏,那种开动脑子想成语的快乐又唤醒了她对猜谜的兴趣,让她重新投入到这种游戏之中。

  从那时起,孙秀兰坚持20多年摘抄、创作谜语,家里的七八个纸盒里已经保存了20多本谜语本。在那已经有些泛黄的纸张上,孙秀兰手写了约2.9万条谜语,而且多数是她自创的。孙秀兰创作的谜语种类很多,有关于历史人物的,有关于地名的,有关于小吃的,其中2000多条有关衢州的谜语让人倍感亲切。

  “社区工作人员给我提建议说利用衢州的地名创作谜语,我也觉得挺好,就开始创作了。”孙秀兰说,起先她是照着地图将衢州乡镇以上级别的地名全抄到本子上,然后以地名为谜底创作谜面。谜面创作好了,再和老伴一起商量,看看是否妥当,决定之后再将谜面和对应的谜底重新誊写一遍。最后,还按照笔画顺序给它们排序。地图上的地名抄完了,老两口就自己走街串巷,到处搜罗衢城的胡同小巷名称,“那时候还年轻,几乎整个衢州城都被我们走遍了,现在不仅衢州两个区的乡、村、镇的地名可以在我写的这些谜语里看到,而且那些因为开发而消失的小巷和胡同,也有很多都记录在了我的谜语里。”

  如今,写了20多年谜语的孙秀兰,有一个小小的愿望,希望有人能帮助她把这些谜语出成书。“谁喜欢就送谁,不卖钱!能让大家都有机会看看,猜猜谜,多好啊!”孙秀兰说,谜语是我们宝贵的文化遗产,希望能有更多人去了解和喜爱它,把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  作者:  编辑: 吴建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