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部门单位 正文
【区国土分局 】坚持群众路线 化解办证难题
——柯城积极推进拆迁安置小区办证工作
2014年04月18日 15:11:51     柯城新闻网

    今年2月以来,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服务基层一线,全市国土系统部署开展了以“带着服务推项目、带着感情化矛盾、带着责任惠民生”为主要内容的“三带”主题活动,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盼的突出问题,处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案件,化解一批长期拖置的矛盾纠纷,办理一批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
    柯城区作为衢州市主城区,近年来由于经济发展和建设的需要,城市历经多年拆迁。因为体制转换、用地政策调整及早期工作方法等历史原因,柯城区城中村农民拆迁安置小区涉及的土地证办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重要精神,而显化土地和房产这一农民最大资产就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市局高度重视,早在去年12月,就开展了对该项工作的专题调研,今年将解决好柯城区农民拆迁安置小区涉及的土地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纳入“三带”活动之中,大力推进工作进度,扩大发证覆盖面,保障拆迁安置农民的合法权益。
    一、统一思想,理顺市区管理体制。
    体制不顺是造成拆迁安置小区土地证办理难的原因之一,以浮石花苑(三期)为例,业主单位是柯城区基础设施投资公司,而办证却在市国土局。去年12月16日,市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讨论,明确今后由柯城分局负责具体办理管辖区域内集体土地房屋拆迁所涉及的农转用、土地征收、安置房用地的供地及确权登记发证等工作,确保责权利相统一。会后,柯城分局迅速与市局开展业务对接,全面承接涉及柯城辖区内集体土地拆迁安置地等有关审批手续的纸质资料,并及时将已有的测量成果转换格式(市区两级地籍发证系统不同),导入分局地籍发证系统。
    二、领导重视,组建专门工作班子。
    去年12月23日,市局朱长清局长专门来到柯城区信安街道东门村调研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土地证办理工作,与柯城区汪土祥副区长及信安街道、柯城分局有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在听取柯城分局及东门村情况汇报后,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强调鉴于历史遗留问题情况比较复杂、群众反映强烈,国土部门要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创新办法、妥善解决的原则,加大工作力度,借鉴成功经验,提高办事效率,更要善于创新、敢于创新,及时妥善解决问题,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随后,柯城分局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翁国华局长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通力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摸清底细,奠定发证工作基础。
    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数量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尤其是东门村的拆迁安置情况。柯城分局在任务重、人手紧的情况下,抽调地籍、法规、行政审批等相关科室及国土所多名业务精、懂政策的同志组成专门工作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村入户对用地审批、土地证办理及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截止去年底,东门村172户中已审批131户,其中113户已办理完毕,18户正在办理;仍有41户因各种问题未审批。为此,柯城分局制定工作方案,逐个排定工作计划,以东门村拆迁安置户发证问题为切入点,全面开展柯城区范围内农民拆迁安置小区土地证办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
    四、协调到位,畅通登记发证渠道。
    柯城区城市拆迁安置遗留问题的解决涉及规划、住建、财政等多个职能部门,柯城分局积极主动与涉及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协调。1月17日,柯城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召开专题协调会议,讨论关于拆迁安置户相关权证办理问题,并协商确定了原拆迁房屋所有人死亡、拆迁房屋所有人均为非农户口等情况如何办证等7项意见,并作为今后处理类似问题的依据,畅通登记发证工作渠道。会后,柯城分局工作组根据区政府会议纪要精神立即将东门村情况进行集中梳理,再次进村入户,对办证条件成熟的,逐户告知具体办理程序、需补充提供的资料等。对办理条件困难的,上门告知现行土地证办理相关政策,通知群众协调处理好关系,尽快前来办理土地登记发证。同时,通过国土所、村便民服务中心多渠道、多形式地在其他安置小区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能正确理解相关政策规定,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从而有效地保证登记发证工作的顺利展开。
五、以点带面,稳妥推进登记发证工作。
3月11日,市局朱长清局长在柯城分局翁国华局长陪同下,再次来到信安街道东门村,对迁安置小区土地证办理工作进行回访,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据了解,东门村172户中已审批147户,其中135户已办理完毕,22户正在办理;剩余15户未审批,主要涉及户主死亡财产未协商一致和私下买卖等原因。在调研过程中,朱局长强调拆迁安置小区土地证办理工作事关拆迁安置农民的切身利益,东门村的试点工作为类似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柯城分局必须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活用政策、简化手续,妥善解决全区土地证办理的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柯城分局正按照区政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运用东门村拆迁安置户土地证办理的经验,稳妥推进全区其他拆迁安置用地的摸底、审批、登记发证工作,力争今年上半年全面完成相关土地登记发证工作。
(柯城国土分局 余勤 汪炜)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