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简报信息 正文
衢州柯城区“五改音符”唱响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6月09日 09:31:07     柯城新闻网

    经过对征求意见的梳理汇总和分析,柯城区委发现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还留存死角和“缺米”现象,推出“五改音符”再次唱响全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改“联”为“包”音符,重点工程、难点问题包定人头。区级领导包定区重点项目,部门一把手包定规模企业,制定《柯城区重点项目和规模企业领导干部承包方案》;乡镇、街道根据区域进行网格化划分,确定每位干部包定一个网格区域,村(居)干部包定到户,实行一包到底,每星期定时定点对包定对象进行走访、说事、代办等工作。出台了《柯城区干部承包工作备案登记制度》,要求将期将包定工作开展情况和包定调整方案报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备存,作为日后干部提拔使用的依据。
    改“走”为“蹲”音符,真心实意到基层察民情、解民忧。一改以往选派干部走访基层为干部蹲点服务基层的模式。以“走村不漏户  户户见干部”活动为契机,全区遴选410名干部到205个村(居)蹲点服务,通过入户走访、座谈、慰问等方式,了解和收集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征集群众对区委、区政府的建议和意见,真察民情,真解民忧。针对当前以“五水共治”为主的生态家园建设、蓄禽业的禁限养等重点难点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政策宣讲、文件精神解读,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获得对工作的支持。目前征集意见和建议4256条,为群众解决难题 863个。
    改“上”为“下”音符,变服务上级为服务群众促和谐。改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下访”,汇总分析410名干部蹲出的民情和民心,聚焦群众心中的矛盾,分类汇总并落实到各单位,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困”、“走村串户零距离听民声”等三项活动,集中解决群众反应突出的问题。截止目前,干部走访群众入户率已达到79%以上,解决土地纠纷、邻里纠纷等283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改“散”为“聚”音符,打造“一站式”群众办事平台。全区205个村和社区设立群众业务代办点,每天安排人员值班,对群众诉求和信访事项登记在册,采取“相关材料一次告知,办理之前一次提醒,上报乡、区一步到位”的方式,在村(居)务公开栏内和代办点上公开代办事项、办事流程、村(居)干部轮值表,群众可以直接在家门口办理一些简单事项。全区15个乡镇、街道均整合农经、计生、民政、残联等窗口单位的便民服务资源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部分乡镇街道还推行七点半错时服务制度,对工作时间外接待的事项,能办的当场办理,不能办的做好登记,待第二天由值班人员转相关业务人员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
    改“听”为“评”音符,干部提拔使用群众说了算。推行“特殊信封进户”法,将包定干部信息制作成条目式的体检表并装进信封,让对包对象对干部为其办理的每件事情、解决的每个问题、提供的每项服务进行反馈评议,评议结果作为干部年终绩效考核、评先选优、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群众直接评议干部。

来源:  作者: 赵杰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