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简报信息 正文
衢州市柯城区以群众为镜践行即知即改
2014年06月10日 08:44:18     柯城新闻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柯城区党员干部立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强化服务、转变作风,切实做到即知即改。
    常委会示范带头,一线服务群众。区领导根据自身查摆的196项“问题清单”、下基层征求到的271条意见建议和7个方面的“改革清单”,采取“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模式,在一线服务中抓整改。一是在走亲连心中解难题。区领导带头深入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第一书记联系村”、联系企业(社区),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意见,解决群众困难。二是在领衔督查中解难题。区委常委带队,定期对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态家园建设等重点工作,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北建城市物流综合体等重大工程项目和赤膊墙整治、新型农民集聚区建设、农村建房改革等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情况开展督查共计90余场次,直接深入整治现场、项目工地、生产车间,现场对照“改革清单”征求到群众意见1800余条,现场解决各类矛盾问题800余件。三是在领办包案中解难题。对信访积案、疑难问题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问题,采取领导领办包案制度,全区56个疑难信访件全部落实领导联系包案化解。
     部门单位下沉,主动服务群众。各部门单位走出机关,深入社区、村居一线,变被动等群众办事为主动上门为群众办事,在主动服务中查改群众办事难方面的问题。一是改面上指挥为点上服务。以“领导干部窗口服务日”为载体,在具有审批和决策咨询职能的35个部门单位班子成员中,开展“一把手驻办事大厅日”、“局长上门领办日”,“我当一天服务对象”、“我与服务对象互换角色”等实践活动,亲身体验服务对象办事过程,针对服务流程长、办事程序复杂、服务欠规范、排队时间长等实际问题,即查即改问题38个;二是改“串联式”服务为“并联式”服务。实行相关审批职能部门联合办公,窗口“一审一核”,缩减办事时限、简化审批程序。对重大问题通过联席会、协调会等方式组织现场办公、联合办理,促进服务再加速。三是改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延伸拓宽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的范围和内容,开通“绿色通道”和午休窗口值班制度,全力提升服务层次和服务效率。1-4月份全区政务大厅共受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785件,办结率达98.5%,办结时间缩短61.1%。
    乡镇村居一体,“零距离”服务群众。乡、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探索多种服务机制,深入基层一线察民情、解民忧。一是强化住夜服务。乡镇(街道)结合“住乡包村联户”制度,开展以“夜学、夜访、夜议、夜办、夜调”为主要内容的“五夜”活动、以“每位干部结对5户农户,每周至少2次下村”为标准推进“干部结亲”, 落实进村入户大走访。二是推行项目化服务。对农民饮用水、河道整治、生猪禁限养、城中村改造、基层党建等涉及民生事业的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整改方案50余项,推行招投标“赛马制”、后进支部整转制等工作新机制,通过细化分工、倒排时间、上墙公示等方式,引导群众参与监督。三是试行错时服务。在社区试行“七点半错时服务制”, 实现全天候为民服务格局;在农村实施村两委轮流值班制,完善代办服务制,打造乡村一体化服务网络,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作者: 余燕珍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