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简报信息 正文
衢州市柯城区“四张清单”践行群众路线
鲍红莲
2014年06月16日 09:22:13     柯城新闻网

    柯城区按照“五问十对照”的工作要求,列出“四张清单”,促进全区党员干部真学、真比、真查、真改,主动践行群众路线。
    一是列出“最美清单”,促进真学。全区选树叶兰花、王宁、“烂脚病”治疗小组、黄炊等工作在一线,来自群众当中的先进典型,成立“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团,通过“六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窗口、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在全区各层面巡回宣讲先进事迹;策划道德模范海报展、“最美人物绽放最美影像”等活动,展示身边的先进事迹和模范典型;编印《道德模范事迹》、《党员好榜样》、《农村社区好干部》、《微心愿好故事》等最美汇本,为党员干部学习提供教材;组织观看《焦裕禄》影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兰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寻找微心愿•点亮微心愿”党员干部学习雷锋暨践行群众路线主题活动等“最美”典型精神学习活动。用身边事感动党员干部、用身边人带动党员干部,在全区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通过多形式学习参与“最美”精神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学习标杆,促进全区上下真学深思。
    二是列出“项目清单”,促进真比。围绕“重点项目攻坚年、生态家园建设年、干部作风提升年”三年活动工作目标,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为主线,全面实施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列出“项目清单”,促进真比真干。项目挂图促真比,将工作任务和进度在区政府门厅和《今日柯城》等新闻媒体上动态公布,倒排时间表,以“倒逼”法实行挂图作战;项目评选促真比,广泛开展“清洁文明家庭”、“美丽幸福家庭”、“十大招商能手”、“十大项目能手”、“十大攻坚能手”系列评选活动,出台《农村环境卫生检查考评办法》,每月评出10个最清洁村和10个最脏村,年底评出10个年度环境最美村,推动人人参与比拼活动;项目督查促真比,对“五水共治”工作实行每周一通报一排名一整改制度,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年终考核结果在区内、市内和省内进行排位争先评优;区“两办”督查室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三河污点”、“十大项目”等专项督查行动,形成严格的督考和评比氛围,促进各乡镇(街道)、单位部门真比硬拼。
    三是列出“问题清单”,促进真查。区四套班子领导、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各层面、各条线广泛开展“柯城再加速、争当领跑员”大讨论活动,围绕“五问十对照”,与金华婺城、丽水莲都等省内周边及市内兄弟县(市、区)横向对照比较,通过多层面座谈交流、多角度征求意见、多层次调查研究、多频率严查真督,列出改革、作风、项目等“慢”的清单,深入剖析和查找工作状态、工作标准、工作效能、工作实绩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区四套班子开展座谈交流46场次,调研活动90余次,列出问题清单140余条,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84条。全区共梳理归总各类问题原因379条,其中涉及项目建设慢的问题86条、民生改善方面的问题72条;开展督查暗访专项行动4次,通报问责党员干部26人次,真正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
    四是列出“改革清单”,促进真改。结合柯城区改革发展实际,列出赤膊墙整治、农村建房混乱整治、审批制度、招投标制度、农村宅基地土地产权制度、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及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事业等7个重点领域的改革清单。探索建立招投标“入围制”、“赛马制”、“黑名单制”等有效工作机制;试点“局长领办制”、“一把手驻办事大厅制”等运行机制,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优化职能配置,改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推进网上审批制,促进7大改革工作超常规、超高速运转。通过大尺度改革,项目审批流程由原来42道环节减少到38道环节,审批时限由原来的72个工作日压缩到28个工作日,审批时限较前期缩短61.1%。如华墅乡华墅村办公楼、菜市场2个项目,在做实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实行“局长领办”,在1天时间落实了开工前的所有手续。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