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汽车 正文
IT精英叫板汽车高管 互联网早晚颠覆汽车业
2014年07月08日 14:37:47     柯城新闻网

  原标题:IT精英叫板汽车高管互联网早晚颠覆汽车业

  继5月份腾讯首款车联网产品“路宝盒子”发布后不久,一家为上汽乘用车提供车载系统inkaNet的供应商博泰昉达近期发布了旗下的iVokaMINIX产品。

  无论是路宝盒子,还是iVokaMINIX,都是基于汽车OBD接口的车载电脑数据分析传输器,通过与用户的手机APP协作解决用户了解汽车、节省成本以及安全防护这三个痛点,让用户可以轻松地从对汽车一无所知变成一个用车专家。上海博泰昉达CEO应宜伦甚至将推出iVokaMINIX产品上升到“好的科技是有宗教性的救世情怀”。

  然而,拥有IT背景的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却怀疑应宜伦这种“情怀”能够走多远?甚至提出“主机厂商OEM不让你把这个东西装上去,好的想法你装不上去,这样一个Dream在现在的体制下能实现吗?”。

  对此,应宜伦并不认同杜江凌提出的IT这一辈子就是给汽车厂打工的观点,随着汽车的未来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标准化,到底是谁控制谁,谁颠覆谁,拭目以待。

  iVokaMINIX适用车型不多

  熟悉博泰昉达的人知道,博泰昉达当前开发的车载系统主要服务对象是上汽集团。2010年北京车展上,博泰昉达搭载在荣威350上的车载系统inkaNet1.0是中国第一家基于3G的车联网平台,目前已经升级到了inkaNet3.0。从服务于整车厂的车载前装市场到进军车联网应用后装市场,博泰昉达的转型路径与大多数IT公司的发展路径相吻合。之所以如此,与近年来汽车OBD功能的深入应用有很大关系,各大运营商、软件开发商及车载电子生产商,目前都将眼光投向了OBD这一应用领域。

  OBD即“车载诊断系统”,其端口可以承接对汽车的即时体检和故障预警。2006年以来,国内所有在产车辆已被要求加装这一系统。

  在博泰昉达发布iVokaMINIX之前,路宝盒子、Autobot、元征golo等市场上同类的“OBD硬件端+手机APP服务”产品并不少见。《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与腾讯路宝盒子使用蓝牙与智能手机连接不同,iVokaMINIX需要通过3G网络实现与智能手机上的iVokaMINIX APP连接,消费者需要自行购买流量套餐维持设备。

  这样一款即插式迷你智能行车系统iVokaMINIX售价299元。该产品可以轻松帮助用户实现汽车碰撞报警通知、精准位置监控、历次行程全记录、车况即时提醒、专业故障检测和车况远程读取等六大服务。

  记者注意到,iVokaMINIX可以远程读取车况信息以及具有更重要的碰撞提醒功能,而这项功能必须接入3G网络才能实现。然而,iVokaMINIX目前插入OBD接口,与其适用的车型也仅为120个,仅为市场在售车型的13%。

  车企角逐车联网鹿死谁手

  除了互联网企业争夺汽车OBD端口之外,几乎所有跨国和国有大型车企都已推出自己的车载互联系统,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宝马idrive,通用安吉星(onstar)、丰田G-book、日产Carwings以及福特的SYNC系统等。就在上周,沃尔沃以创新科技子品牌的形式推出车联网技术——Sensus智能车载交互系统。

  一边是IT人士高呼“互联网要革汽车企业的命”,一边是汽车企业人士声称“你们IT这一辈子就是给汽车厂打工的”,那么未来互联网能否颠覆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吗?

  杜江凌认为,汽车行业距离互联网实在是太远了,“有人问一家做OBD做得非常好的公司,除了公开的几个协议接口之外,各个厂商的私有接口你们也支持吗?他非常自豪地说我们全部破译了。谁听说过USB接口需要破译协议?”

  对此,应宜伦告诉记者,“所有主机厂的私有协议在广东省都能够破解,只不过我们不会去做一些违法的事情,我们希望搭建平台让主机厂自己来用”。

  应宜伦表示,主机厂控制的是当下这个时代,随着汽车的未来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标准化,“谁颠覆谁”这个答案留给未来。

  实际上,当前已经有不少汽车企业开始借助互联网企业搭建的平台。不久前,沃尔沃还与苹果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均成合作协议,这意味着未来沃尔沃车主可通过Sensus与目前两大应用最广泛的智能手机平台进行互联互通。沃尔沃并非第一家表态开放的车企,去年福特已经开放其Sync Ap-pLink系统,并与百度合作了一场编程马拉松,通用与宝马也宣称开发与车联网相关的平台。

  “讲IT企业不能造车是对的,但我们不去做底盘悬挂,而是把别人的东西拿过来换成一种新的状态,我们来解决用户体验和产品造型、新材料和新科技的问题。”应宜伦表示,“随着汽车内部网络的升级,未来我们完全可以在同一平台上打造出自己的标准化智能车”。(王禁)

来源: 证券日报  作者:  编辑: 吴建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