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亲子 正文
驱蚊产品热销 购买先看毒素含量
2014年07月08日 14:42:42     柯城新闻网

导读:那到底驱蚊产品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呢?南充市农业局卫生执法支队支队长郭志远介绍,驱蚊产品都被统称为“卫生用农药”,均含有一定的毒素,并不适合老年人、孕妇、儿童等人群长期使用,最有效的驱蚊方式就是传统的蚊帐。

热点聚焦

超市里琳琅满目的驱蚊产品。

所有卖场,各种驱蚊产品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到底如何才能选择有效且安全的驱蚊产品?带着这一疑问,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走访各大卖场,并向专家支招,教你轻松将蚊虫拒之门外。

A传统驱蚊产品仍占据主导地位

炎炎夏日,伴随着高温袭来的还有让人苦恼的蚊虫。在南充大大小小的超市里,从传统花露水、杀虫剂、盘香、蚊香液、电蚊香片,到后来的灭蚊灯、灭蚊拍……应有尽有,种类繁多让消费者眼花缭乱。

记者在南充一大型卖场看到,驱蚊产品依然是夏季的主打产品,多个醒目位置都摆放着各种驱蚊产品。导购介绍,目前销量最好的就是花露水、蚊香液、盘香这三类产品。在其它大型超市,记者得到的结果几乎是一样。“蚊香液最为便利,而且味道淡,价格也不高。传统盘香,驱蚊效果较好,价格便宜。花露水几乎是家家必备的驱蚊产品,特别是有小孩的家庭。”

另外,从价格上看,各类产品总体并未出现涨价现象。最贵的应该是电蚊拍,价格最实惠的仍然是盘香。

B虚拟软件驱蚊大多没有明显效果

在南充大多数卖场里,传统驱蚊产品仍然占主导,但在网购平台上,电蚊拍、灭蚊灯、驱蚊贴、驱蚊手环等产品同样畅销。在某大型网购平台上,一款多功能驱蚊拍占据榜首,月销量达六万多件。

然而除了实实在在的驱蚊产品,一种新的驱蚊产品悄然问市——驱蚊软件。在手机应用软件中搜索“驱蚊”,“手机驱蚊”“驱蚊精灵”“声波驱蚊”等上百款驱蚊软件进入记者视野,其下载次数均过万。

体验过软件驱蚊的南充市民刘成彬告诉记者,他平时喜欢打游戏,一坐就是两个小时。而他又不喜欢蚊香的味道,所以蚊子的叮咬让他很苦恼。在与朋友分享自己的烦恼时,他得知了还有驱蚊软件这个新鲜事物,便下载了一款,但效果并不理想。记者也下载了一款驱蚊软件进行体验,结果和刘成彬一样,感觉毫无驱蚊效果。

C植物驱蚊:价格便宜 安全有效

除了蚊香液、花露水、电蚊拍、灭蚊灯等驱蚊产品,还有一种驱蚊“产品”在今夏也受到市民热捧——植物驱蚊。在南充市顺庆区一家花店内,店主告诉记者,今年他们推出的薄荷苗盆栽、夜来香、茉莉花、猪笼草等驱蚊植物十分畅销,最近一个月来,几乎销出近百盆。“这些植物不但可以安全驱蚊,还可以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店主杨先生说,这些植物的价格并不贵,大多都是十多二十块钱。

那么这种植物驱蚊的方式到底有没有效果呢?一位来购买“夜来香”的女士告诉记者,这已经是她第二次购买了。之前听说这种植物能够驱蚊,就买来试试,放在女儿的房间,觉得效果还不错,于是再来购买。南充市中心医院医生陈思林说:“部分植物散发出的气味确实可以达到驱蚊的效果,也很安全,不过对某些植物过敏的人群,还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合适的驱蚊植物。”

D选购指南看清产品“毒素”含量

面对琳琅满目的驱蚊产品,到底哪种最安全最有效呢?南充市民杨玲韵的宝宝刚满一岁,夏天避免不了被蚊虫叮咬。在超市看了多款驱蚊产品后,却不知道到底该买哪款。“就是怕有毒副作用,影响孩子健康。”杨玲韵担忧道。

“夏天蚊虫多,孩子被蚊虫叮咬在所难免,家长在选择驱蚊产品时,要尽量选择儿童专用产品,除了花露水,无香型儿童专用蚊香液也比较安全。”新世界百货一位导购介绍,市面上的驱蚊产品一般不会对成年人产生影响,但任何一款驱蚊产品都不应在封闭的环境中使用。

那到底驱蚊产品会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呢?南充市农业局卫生执法支队支队长郭志远介绍,驱蚊产品都被统称为“卫生用农药”,均含有一定的毒素,并不适合老年人、孕妇、儿童等人群长期使用,最有效的驱蚊方式就是传统的蚊帐。

“如果产品宣传具有驱蚊功效,在生产时就必须获得农药登记证,并在包装上标注农药登记证号,连驱蚊花露水也不例外。市场上宣称驱蚊功效却不标注农药证号的产品都是不合规定的非法产品,功效性和安全性反而得不到保障。”郭志远介绍,没有“毒素”就无法达到驱蚊的效果。但尽管都有毒素,各类产品的毒副指数还是有所不同。现在市场的驱蚊产品大致分为“微毒”和“低毒”两个等级,无论是哪种驱蚊产品,“微毒”类比“低毒”类相对安全,更适合家庭使用。

医生支招

服用维生素B可以防蚊

既然驱蚊产品都含有毒素,那么有没有简单又安全的驱蚊方法呢?南充市中心医院医生陈思林介绍,除了利用化学产品驱蚊,我们还有多方法可以将蚊虫“拒之门外”。“最基础的就是要勤洗澡,洗澡可以去除体表分泌物,减少被蚊虫叮咬的可能。另外,服用维生素B也可以驱蚊,因为维生素B经过人体新陈代谢,从汗液排出时会产生一种特殊的“气味”,可以有驱蚊的效果。”陈思林说,除此之外,穿白色、黄色等浅色衣服也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几率。

被蚊虫叮咬之后,应该怎么处理呢?陈医生介绍,被蚊虫叮咬后,会出现小红丘疹、局部瘙痒甚至硬肿。被咬后首先要减轻瘙痒,以免抓伤皮肤引起感染。可以用肥皂水、炉甘石洗剂。或者小苏打稀释后涂抹在被咬的部位。陈医生说,用芦荟汁液、西瓜片、荷香正气水、牙膏涂抹被咬伤的部位也可以止痒。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玲 摄影报道

来源:  作者:  编辑: 吴建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