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简报信息 正文
衢州市柯城区大学生村官“三个清楚”心系群众
2014年07月09日 15:29:20     柯城新闻网

    日前,柯城区组织大学生村官开展“践行群众路线、争当‘泥腿子’村官”主题实践活动,全区79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在活动中始终心系群众,坚持做到“三个清楚”,服务群众零距离。
    民声民心听清楚。通过日常走访、节日慰问等多种形式,大学生村官走进所有在村居住农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说心里话,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求。走访中切实做到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包括特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患重大疾病户等)和致富能人“四必访”,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在党员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三联”活动,即联系走访一户农村老党员,联系结对一户贫困户,联系关爱一名留守儿童。通过走访和联系,倾听各层次群众在学习、生活、事业等各方面的需求和心声,尽心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全区大学生村官共走访农户1万余户,结对联系老党员、贫困户、留守儿童210人,提供志愿服务125人次。
    村情民意察清楚。每名大学生村官配备一本民情笔记,结合入户走访,详细记录每个农户的家庭人口、住房、收入水、存在困难等家庭情况,以及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对省、市、区委开展“五水共治”等工作及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绘制《村情民情图》、《产业发展图》、《组织体系图》、《结对帮扶图》、《重点人员图》、《防灾避险图》等6张图,结合实际情况分门别类标注出村庄地形地貌、村容村貌、乡情民情等概况,产业分布、农户从业、重点联系关注人员及自然灾害隐患区域、避灾抢险线路等情况。通过民情笔记和民情地图,真正将村情民意察清楚。
    民难民事解清楚。针对五水共治、文化建设和创业增收等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大学生村官带头回应群众关切,从群众最需要的具体事做起,将民难民事解决在第一时间。带头填写为民服务承诺书,公开为民服务事项及完成时限,全程接受监督,发挥先锋示范作用。领办创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开设葡萄种植、高山蔬菜等创业基地,依托“淘宝网”开办“电商创业联盟”,帮助村民销售优质农产品,带头创业富民。组建大学生村官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治河护河行动,带头攻坚“五水共治”难题;航埠镇墩头村大学生村官陈雯晴牵头成立“墩头村共建生态家园协会”,首推“片区共建共管”,治水效果明显。借助远程教育网络、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农村文化阵地,因地制宜策划举办民俗文化展示、民间文艺表演等活动,带头宣传“最美精神”,宣扬民间民俗文化。

来源:  作者: 鲍红莲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