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乡镇街道 正文
衢化街道昌苑社区:“四小居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2014年07月09日 15:57:51     柯城新闻网

    衢化街道昌苑社区自成立以来,社区干部始终坚持以民意为导向,把居民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居民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居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在感情上贴近居民、利益上维护居民、作风上深入居民、工作上依靠居民,进一步夯实基层居民群众基础工作,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做好“小居务”,服务“大民生”,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不断推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一、优化便民“小服务”。优化窗口服务措施,根据便民服务中心的规范化服务,严格按照限时办结、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工作制度,兑现办事指南中的承诺,随到随办、急事快办,能一次办结的事情不让居民跑第二趟;创新举措,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或特殊群体,为居民提供上门服务;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社区微博、QQ群等宣传方式向居民发送社区信息,提示居民群众掌握社区职能的办事流程,及时办理相关业务;对于需要上报审批业务的完成后以及其它证件办理到达后,及时通知到本人,减少群众不必要的往返跑;针对在外人员,利用便民热线提供延伸服务。
    二、调处邻里“小纠纷”。组织责任网格片区社区干部和分管综治人员深入开展邻里矛盾纠纷大排查,进行现场梳理,现场调解的快捷举措来协调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将各类矛盾纠化解在萌芽状态。以“三熟四会”为基准,要求社区干部融入到群众当中,做到熟业务、熟关系、熟情况,会做群众思想工作,会讲解政策职能,会调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邻里“小矛盾”、“小纠纷”共12起,及时消除一些潜在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三、排查公共“小隐患” 。为切实将社区治理小隐患落到实处,社区干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全面排查工作,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深入辖区加强对辖区小旅店、出租房、小餐饮、小商场、小作坊等场所进行排查登记,对无消防设施、无安全通道等进行汇总、上报、督促、整改等一系列管理措施,全面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的责任意识,为公众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四、接纳群众“小建议”。结合群众路线教育,社区组织开展“我为社区献一策”的社情民意征集座谈会,座谈会由街道分管干部和原居委会主任居民小组长、志愿者组织参与,同时社区干部按照网格片区深入走访,和居民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参与的居民群众200余人,征得民意36条,其中小区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16条;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12条;对社区工作的意见或建议8条。整个民意征集活动以“沟通、携手、互助”为主题,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互动,实现社区、居民之间“零距离、无障碍”沟通。(昌苑社区 冯国英)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