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部门单位 正文
柯城区党员干部“土法治水”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显实效
2014年07月09日 16:00:46     柯城新闻网

    “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是践行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考察,柯城区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村民集体智慧,在建立百支党员护水队、千名农村党员干部河沟渠长和万名“五水共治”宣传员等三支队伍治水的基础上,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治水,推出网、竿、兜、岛等治水土办法,解决垃圾随水漂、河道富营养等问题。
    一竿一网拦垃圾。实施毛竹竿拦截垃圾法,针对柯城区多产毛竹的优势,部分党员群众运用漂浮原理,在水面相对平静的两侧固定两个平行桩,竹竿安置在平行桩水面上收集垃圾,防止垃圾向下游漂移。如柯城区华墅乡的党员群众在一池塘入水口处和出水口处都安装毛竹竿拦截垃圾,防止垃圾到处漂移。推行原来生态治水法,运用了芦苇杆、灌木杆等随处可采的材料用绳子编织成“原来生态网”,安装在部分溪流将垃圾网住。如柯城区石梁镇一农村党员在山溪水面交接处安装了该网,做到不破坏生态环境就将一溪清水送给下游。
    一钩一兜捞垃圾。开展河塘沟渠一钩一兜打捞法,在竹竿两头绑上铁丝钯和网兜,运用铁丝钯将水中的塑料垃圾、破旧衣服快速钩住打捞起,而另外一边的绑上网兜,对深潭处的瓶罐等漂浮物进行打捞。如今柯城区每位农村党员干部家中都配备了一钩一兜打捞工具,在开展护水巡逻在对河塘沟渠的垃圾进行打捞。
    一岛一景清沟塘。推行葫芦岛净水、水面造景致污法。针对部分村庄塘沟渠存在被生活污水污染较严重、水体呈现富营养化现象,在水塘里用竹竿围定一小块水域面积养殖水葫芦、水草等常见水生植物,造生态浮岛净化水质,并在生态浮岛中种植部分景观水植物,美化水面。现在该做法已经在全区多个乡镇推广。

来源:  作者: 赵杰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