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简报信息 正文
柯城区念好谈心“三字经”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
2014年07月10日 14:35:09     柯城新闻网

    日前,柯城区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并又一次对对照检查材料和责任认领展开讨论。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中,柯城区委常委在即将完成的谈心交心活动中,坚持念好“深、通、实”三字经,对照问题剖析根源,真正把问题谈开谈透,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辣味”。
    一是谈心交心立足“深”,挖出问题根源。为防止问题找得不准不像、千人一面、似是而非,区委常委会根据“四必谈”、“两主动谈”要求,通过一轮一轮地深谈细找,从具体民生诉求中透视“四风”问题,从问题表象中深挖思想根源。从5月26日开始,在区委各常委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之前,区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进行首次普遍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各常委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给每位同志查找问题不少于3条。班子成员之间采取一对一方式交叉进行,既对自我批评的意见进行交换,也对批评对方的意见进行沟通。班子成员还主动和分管部门、所联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诚恳征求批评意见,确保问题查得深、找得准。
    二是谈心交心立足“通”,打消思想顾虑。针对民主生活会前一些班子成员存在怕丢面子、怕揪辫子、怕得罪人的思想障碍,区委常委通过反复谈心交心,使大家逐步认识到,主动揭短亮丑不丢丑、批评不留情才是真感情。在谈心谈话中,重点围绕放下思想包袱、敢于揭短亮丑,发扬整风精神、大胆开展批评等专题,深入开展讨论交流。班子成员间围绕双方沟通“提什么”、班长把关“行不行”、相互评议“够不够”,开展了“三轮沟通”,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如,查摆问题时,面对前期调研走访中收集的1800余条意见建议,开始把问题归因于上级不支持、下级不落实、条件不具备。通过专题交流和“三轮沟通”,逐渐认识到区里所有问题归根到底都是常委班子的问题,每个成员都有责任,逐项展开自我批评,对存在的问题主动认账、对号入座,使群众反映的每个问题都有人认领、有了着落。
    三是谈心交心立足“实”,营造和谐氛围。为防止谈心谈话走过场,区委常委会坚持以诚相待、实事求是,一方面开诚布公、坦诚相见,真心实意、畅所欲言;另一方面班子成员坚持用事实说话,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努力营造良好的谈心谈话氛围。谈话前列出问题清单,区委书记带头摆出自己的“四风”主要表现和具体事例,主动约请区长、副书记反复谈心沟通。谈话时班子成员把拟在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意见点出来,做到开展批评既坚持原则、又真诚沟通。谈话后认真梳理,自我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通过广泛的谈心谈话、听取意见,把事说开、说透,既把自己未能查摆出来的问题暴露出来,又把矛盾疙瘩化解在会前。 

来源:  作者: 鲍红莲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