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乡镇街道 正文
柯城区沟溪乡:“五夜”活动成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新载体
2014年07月25日 14:56:40     柯城新闻网

    柯城区沟溪乡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牢牢把握住加强党员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密切联系服务群众这一重点,在全体乡村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以“夜学、夜访、夜办、夜议、夜调”为内容的“五夜”活动,使得乡村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本领得到明显增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群干群关系和和谐农村建设得到强力促进。“五夜”活动成为沟溪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新载体。
    一是“夜学”活动使乡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每周一晚上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讲学、交流发言等活动,重点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乡村工作知识、工作经验体会等。集中学习中突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认真通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读本,观看先进典型人物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等,让乡村党员干部知识素养和精神品质得到提升。专题讲学专门邀请了江山市大陈村村支书汪衍君、衢州市委办主任叶美峰、衢州市农办主任邵晨曲作《一个充满温暖的村庄》、《增强服务意识 提升干事能力 ---争做一名优秀的村干部》、《学习党章 坚定理想信念 加快新农村建设》等讲座,使得在沟溪乡乡村党员干部中掀起了一场学先进、争优秀、谋干事的良好氛围。交流发言每周安排乡村党员干部进行工作经验交流,老乡村干部传授自己的看家“法宝”,年轻乡村干部提出自己工作难题,请求解惑,同时锻炼自己工作交流能力。
    二是“夜访”使乡村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更加紧密。沟溪乡是城郊乡,村民白天大多外出务工,要到晚上才能回到家里休息。按照“走亲连心”活动要求,乡村党员干部要对困难党员、困难群众、村民代表和所有农户实现全部走访,因此沟溪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面开展了乡村党员干部夜访农户活动。要求乡村党员干部每周走访农户20户以上,到7月底前对全乡农户实现全走访。截止到目前,沟溪乡已走访困难党员30多户,困难群众200多户,村民代表500多户,普通农户3000多户,农户走访率达到90%以上。
    三是“夜办”使乡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更贴心。村民白天要外出务工,到乡里办事需请假要影响收入,晚上村民有时间可乡村党员干部不上班怎么办?为此沟溪乡推出了“夜办”服务制度。结合乡村党员干部到农户家中夜访时,主动征求村民需代办跑腿事项,同时向村民发放便民连心卡,上有联系乡领导、驻村干部、联系村党员干部的联系号码,只要村民家中有事,打个电话,乡村党员干部就主动上门服务。截止到目前,沟溪乡党员干部已为村民代办计生证明、建房申请、用电审批、医疗报销等各类事项100多项。
    四是“夜议”使村级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和重点项目工作得到加快推进。乡干部每周一个晚上到村里召开一次村两委会议,每月一个晚上到村里召开一次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重点对村级事务管理、重点项目工作推进进行民主协商处理。工作中注重听取党员村民代表意见,充分凝聚村两委干部共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村级组织规范有序运转和重点工作推进的强劲合力。因此沟溪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五水共治共建生态家园、三改一拆、禁养限养、红墙整治、土地流转、农业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得到统筹推进,各项进度位居全区前列。
    五是“夜调”使乡村社会更加和谐。农村矛盾纠纷多,鸡毛蒜皮纠纷琐细,但如果这些纠纷不化解会影响村庄和谐稳定。因此沟溪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着力开展“夜调”活动。每周组织乡村党员干部到有矛盾纠纷农户家中进行化解处理,利用晚上夜深人静,村民心情容易平静、道理容易听得进去有利时机,深入作工作,仔细认真化解,形成工作做得通、矛盾化得开、村民能理解的良好机制。截止到目前,沟溪乡“夜调”活动已成功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建房打架等各类矛盾50多项,有力维护了沟溪乡社会的和谐稳定。

来源:  作者: 周渊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