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简报信息 正文
柯城区“猪棚”换“大棚”显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2014年08月12日 15:17:45     柯城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生猪禁养后的产业转型和农民增收难题,柯城区党员干部群策群力,探索“猪棚”换“大棚”新路子,以转型增收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截至目前,已投产使用150个蔬菜大棚,420人进棚种菜,农民人均年增收至少2万元。
     区级领导躬身问策做表率。一是调研征集在先。以“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和走亲连心活动为契机,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听取党员群众对转型增收的意见建议,同时结合意见征求工作,广泛征求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金点子”。二是政策谋划在先。在综合各方意见和柯城实际后,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谋划决定在万田乡先行试点,探索实施“猪棚”换“大棚”项目,先后出台《信安湖流域及其汇入河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猪棚”换“大棚”置换实施标准》、《产业转型示范基地实施办法》等政策,鼓励退养户通过置换、租用等方式向果蔬、花卉、苗木等产业转型。三是点面结合在先。万田乡试点得到了分管副省长的高度肯定和重要批示,在试点基础上,率先在其余3个整乡禁养乡镇投资2000万余元,帮助1100余户退养户实现绿色转产,逐步在全区面上推广“换棚”转型经验。
     乡街部门合力破题保实效。一是部门优服务。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对“猪棚换大棚”工作提供多种优待服务。区农业局储备价值8000余元的种苗和6吨有机肥免费供给成功转产的农户;区农商银行开通农贷绿色通道、提供贴息贷款,筹集15亿元资金全力支持涉农项目;区人社局向转型农户提供“点单式”转业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服务,提升禁养户二三产业服务能力。共组织开办各类农业创业培训30余期,受训人员860余人。二是乡街破难题。乡街加强政策宣传和指导力度,与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依法引导退养户转产转型,破解土地政策处理、流转难题。将项目资金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相关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通过项目包装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改善道路设施,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设立项目资金补贴菜农,确保退养户“无忧转产”。三是村级重落实。指定的试点村把“猪棚”换“大棚”作为村级班子届期承诺和创业承诺的必选项,指定村经济合作社负责土地流转、清表和蔬菜大棚搭建,在基地内建设管理房,作为基地仓库、交易中心和日常管理办公场所,实现“田里种菜,田头卖菜”。
     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当先锋。一是带头参与“换棚”。作为退养户的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第一时间自愿拆除栏舍、签订置换协议;党员干部带动村民自发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开拓市场和拓展销售渠道,同时与基地内社员签订《种植产销协议》,制定严格的农产品收购、销售及利润分配制度,真正形成农户与合作社“风险共担、利益共享”。二是广泛宣传政策。广大党员以多种形式争当宣传员,在清表决议会前,挨家挨户上门与退养农户谈心交心,宣传“换棚”的好处及党和政府对“换棚”的各项优惠政策,动员广大农户自觉自愿参与转产转型。三是结对帮扶农户。每名党员结对一户养殖户,定期联系了解农户思想动态,为养殖户拆除栏舍、清表、棚舍置换等提供全程服务和帮扶。

来源:  作者: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