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专题 >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 简报信息 正文
柯城区“三步诊疗”开好基层组织生活会
2014年08月26日 09:37:24     柯城新闻网

    日前,柯城区华墅乡华墅村作为全区基层组织生活会的试点村已顺利召开组织生活会。继全区各乡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后,柯城区各企事业单位、村、社区及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坚持号脉、体检和治疗“三步诊疗”措施,因地制宜,精心筹备,确保基层组织生活会开好开实开出成效。
    一、望闻问切号准脉。望:多形式学习教育。集中观看《焦裕禄》等教育影片,向先进人物看齐;聆听“为民务实清廉”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向身边典型学习;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等党员活动,丰富学教载体。闻:多途经征求意见。通过召开恳谈会、设立征求意见箱、电话约谈、上门走访等形式,听取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对“党性体检”、党员服务等工作的建议。问:多举措谈心谈话。有条件的支部设置专门谈心室,方便群众、党员和支部领导谈问题、谈想法;紫荆社区结合在职党员空闲时间,开辟晚7点后谈心谈话时间,面对面约谈在职党员;对外出流动党员,通过手机短信、QQ留言、微信等形式开展谈心谈话,确保谈心谈话全覆盖。切:多角度查摆问题。通过上级党委点、其他支委帮、自己找、群众提,多角度查摆自身“四风”问题,按照“像、准、实、深”的要求,高标准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一些支部还扩大范围,要求普通党员也条目式列出自身问题。
 二、自查互评严体检。各基层党组织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通过自评、互评和测评等方式对党员开展党性体检,检验基层党员的党性修养、理想信念等情况。一是实事求是自评。精心设计《党性体检自评表》,每名党员认真填写,由支部委员带头在大会上口头述职,开展自我批评。自评表设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反向指标,各支部结合本支部重点工作和党员群体特点,设置符合实际的个性指标,如村支部将党员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纳入其中,社区的重点在支持社区建设、参与志愿服务、邻里关系融洽等方面。二是真心实意互评。为避免会上出现一团和气或人身攻击的情况,各支部委员、党员相互之间在会前充分交心沟通、打开心结的前提下,会上真心实意点出述职党员的问题和不足,相互间开展批评。三是客观公正测评。发放《党性体检评议表》,党员之间、邀请的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对党员分别开展书面互评打分。支部结合党员自评、互评和测评结果,综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对每名党员给出“健康”、“亚健康”、“不健康”的组织评定意见。对因故不能参加评议的党员,通过邮寄、QQ通讯等形式将评议结果反馈给本人。
    三、分类施治促提升。根据党性体检结果,因不同支部和党员“身体”状况,实施不同的诊治和整改措施,突出评议结果运用。一是对症开处方。对组织评定“健康”党员的闪光言行、先进事迹在公示栏公开亮相,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对“亚健康”、“不健康”的党员,一方面由支部书记约谈开展诫勉谈话,同时择优选取部分优秀党员一对一帮扶、带动“不健康”党员,帮助他们早日恢复“健康”。二是开刀切毒瘤。各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将评议结果应用到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中,对个别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制定有针对性的教育帮助措施,促其改正;对约谈无效、屡教不改、无视组织的党员,经支部评议表决、上级党委同意后,予以劝退或除名。三是特色保疗效。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加入不同特色的自选动作,开展一系列党员活动,增强党员修养。紫荆社区鼓励党员结合自身特长,参与亲情速递员、居家养老服务员、青少年暑期活动指导员、卫生治安巡逻员逻、矛盾纠纷调解员等“社区微公益项目”,传递党员正能量。府山社区开设“府山乐淘”微信平台,定期播报党建心系,创新党员学习平台。

来源:  作者: 鲍红莲  编辑: 赵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