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艺术 正文
忐忑中秋夜 搜狐网携手龚琳娜恭王府演《山鬼》
2014年09月07日 10:31:06     柯城新闻网

搜狐文化讯 

歌咏言,诗言志。中秋佳节之际,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搜狐网承办的2014年度“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活动,将在诗歌吟咏间正式启幕。作为活动项目之一,9月7日7:30,龚琳娜将受邀在恭王府举办中秋唱诗会(专题链接:“中秋诗会·名人读诗” 看刘震云PK张悦然吟诵《静夜思》)。届时,搜狐网、手机搜狐、搜狐新闻客户端将全球联合直播,向广大网友即时推送。这将是国内手机客户端,首次现场直播音乐会。(龚琳娜中秋唱诗会直播间地址:http://api.k.sohu.com/qr/live2.jsp?liveId=21796)

作为致力于中华古诗词研究的艺术家,龚琳娜与丈夫、音乐人老锣将现代音乐融入古诗词中,创作了大量艺术风格独特、颇受业界好评的歌曲佳作。此次中秋唱诗会,龚琳娜将带来9首作品,依次为《将近酒》、《自由鸟》、《走生命的路》、《却上心头》、《登鹳雀楼》、《庭院深深》、《山鬼》、《琉璃光》和《静夜思》。届时,广大网友将欣赏到龚琳娜节奏变化多样、情感表达丰富的唱诗表演。

这9首歌曲中,7首是直接为唐诗宋词原作谱曲,《自由鸟》《走生命的路》两首则为现代诗歌作品。龚琳娜介绍,在这两首歌中,热情表达了自己青年时期对自由和未来的向往,同时提倡脱离梦境,活在当下,体味最真实的生命。其他7首古诗词作品,她和老锣也均进行了重新解读,融入个人理解。她笑言,整个唱诗会的音律节奏、个人情绪将随着进程不断变化,绝不让观众感觉乏味。

搜狐文化了解到,龚琳娜中秋唱诗会现场,将有多名音乐家受邀伴奏。音乐家王华、聂云雷、阮明园、邱静婵、陈美彤,将分别演奏笛子、笙、手风琴、扬琴和大提琴。全部歌曲的曲作者老锣向搜狐文化介绍,在作曲时他尽量选用中国传统乐器中的笛子、箫、笙等,既音律丰富又优美多能,十分适合乐队演奏。而之所以加入手风琴和大提琴,他解释,中国乐器缺乏低音,这样中西结合地使用便能呈现完整的音乐。

“千秋家国梦——2014中秋诗会”专题,将拉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系列活动的序幕。“千秋家国梦”专题采用线下活动直播、线上名人参与两种方式,分“风”、“雅”、“颂”三大版块,在文化名人的诗歌吟咏间,穿越时空,述说千秋家国梦——“中国梦”,欢庆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到来;在家和国欢之际,面向广大网友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启迪大众思考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力量。

龚琳娜恭王府唱诗会,即属于“千秋家国梦•颂”版块。在该板块,除了龚琳娜唱诗会,作家王蒙、刘震云、张悦然、台湾戏剧家金世杰、历史学家杨天石、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诗人张执浩、张艺谋“御用编剧”王斌等数十位文化名人,应“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网上行”之邀,在线为网友朗诵古诗词。“风”板块,则将详细介绍中秋起源、风俗流变等内容;“雅”版块,梳理集纳关于中秋的古诗词名篇、近现代名家中关于中秋的书写等内容。

   直播预告:9月7日晚7点半——搜狐携手龚琳娜恭王府戏楼演"山鬼"

    专题地址:"中秋诗会·名人读诗" 看刘震云PK张悦然吟诵《静夜思》

    

来源: 搜狐文化  作者:  编辑: 汪凤花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