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人文 > 艺术 正文
静夜思——龚琳娜恭王府中秋唱诗会全纪录
2014年09月08日 17:29:08     柯城新闻网

登鹳雀楼

王之涣(唐) 诗

老锣 曲

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

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

龚琳娜说《登鹳雀楼》

听这次创作的《登鹳雀楼》,我会联想起这样一个场景——全家老小,一起去登鹳雀楼。一个特别轻松、活泼、有生活情趣的作品。

我们曾在居庸关长城表演,那些业内的专家、音乐学院的教授们特喜欢这首歌。老锣把这首歌写得像个民歌戏曲的融合,有民歌小调的意趣,又有戏曲唱法的柔美。他把这个曲子写出了画面感。

这首《登鹳雀楼》,一改以前古诗词颂读的沉重感。在作曲上,老锣采用了大量的切分节奏、爵士音乐这些现代手法。我渐渐明白,古诗词不就是古人写点文章嘛,和我们现在来篇散文、杂文、小说不也一样吗,是很接地气的。在我们的理解里,《登鹳雀楼》不就是一首小民歌,当时随口就来的这种诗。

感受完《却上心头》那样一场很温柔的爱之后,来一首《登鹳雀楼》,风格一下就转了。

听我的音乐会,你不会无聊,因为我不会从头到尾音色都一样、表演都一样。你将从《将进酒》的阳刚,步入《却上心头》的阴柔,再感受《登鹳雀楼》拖儿带仔的喜庆。

来源: 搜狐文化  作者:  编辑: 吴建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