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生活 > 汽车 正文
汽车油耗造假了吗?
2014年11月07日 09:21:58     柯城新闻网

据路透社报道,11月3日,韩国汽车制造商现代-起亚集团,因2012年的燃油经济性虚高案,向美国政府支付了3.5亿美元罚款(约合21.39亿元人民币),而这也成为同类案件中的最高罚单。如果再加上2013年底,现代-起亚集团赔偿消费者的3.95亿美元,现代共为此案损失了7.45亿美元(约合45.54亿元人民币)。

汽车油耗造假了吗?

由于伊兰特、胜达等多款新车因实际燃效低于厂商的标定值而遭到美国消费者的投诉,美国环保署(EPA)于2012年11月就此事对现代-起亚展开了调查,结果显示两家公司的燃效标定值与环保署测试的结果有出入,进而现代-起亚集团遭到美国俄亥俄州南区法院提起诉讼。随后现代-起亚承认其生产的近百万辆新车燃效标定值高出实际1-6个mpg(英里/加仑)。现代与起亚分别有8款与5款车型受到此次影响,两家公司向美国消费者道歉并下调了相应车型1-2mpg的燃效。

此案涉及的13款车型,有12款在中国有售,现代-起亚集团官方,并未就此事对华消费者有任何说明,那么现代-起亚在华是否油耗虚标呢?

汽车油耗造假了吗?

早在2009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发布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的公告,该公告于2010年1月1日起生效。该规定要求,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9座以下的乘用车,在中国境内销售时,都要粘贴《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而燃料消耗量的标注要求汽车生产企业或进口汽车经销商按照GB/T19233《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申报并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的检测机构(其中进口汽车可经质检部门指定检测机构)检测确认的燃料消耗量数据。也就是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无论是国内生产还是进口,在销售前,都需要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的检测机构,按照国家规定的测试方法,进行市郊、城区、综合三种工况的燃料消耗量试验,并需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工业和信息化部也会定期公告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指标。

这点与美国是不同的。

此次现代-起亚在美国销售的新车燃效低于厂商的标定而遭到美国消费者的投诉,由美国环保署(EPA)直接调查。燃效标定由汽车厂商提供,环保署负责监督管理。而在中国,车辆的燃料消耗量数据则是由按照国家制定的试验方法,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定的机构进行检测,缺少相关部门进行验证。

汽车油耗造假了吗?

再来看GB/T19233《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是对日常行驶的市郊、市区、综合路况进行模拟,任何试验方法都无法与真实的使用环境保持一致。真实的使用环境会受到天气、驾驶者个人使用习惯、路况、车况等多方面影响。就拿行驶工况来说,官方油耗试验的方法是在两种典型的工况下进行的,包括低速市区工况(最高车速50km/h、平均车速19km/h);高速行驶的市郊工况(最高车速120km/h、平均车速63km/h),而车主用车环境则大不相同,真实路况也是在不断变化的。试验与实际的用车环境永远都不会一致的,车主们总会觉得车企标注的燃油消耗量与实际相差太大,在中国缺少第三方独立的监督机构下,何谈车企虚报油耗呢,车企标注的燃油消耗也只能大概做个参考。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