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四省九地新闻 > 丽水 正文
网购需谨慎!“淘宝订单冻结升级”是个骗局
2015年03月24日 08:54:48     柯城新闻网

网购请提高防范意识,凡涉及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内容,一定要多留心

收到一条短信,说淘宝上买的东西由于系统升级不能发货,要先办理退款,再重新预订物品,才能顺利发货。看似是一条提醒客户重新购买物品的“温馨”短信,实际上却是骗子用短信骗取他人财物的伎俩。

“叮咚——”日前,市民小朱的短信铃声响起,她拿出手机一看:“尊敬的用户您好,您在淘宝网购的物品由于系统升级导致订单冻结,办理(激活订单或退款)请点击链接进行处理。”前些天,小朱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件价值1000元的衣服。经常在网上购买商品的她知道,淘宝店家一般会在发货或到货时发短信提醒。看过该短信后她没有犹豫,打开了该链接。打开链接后,她登陆到一个“淘宝网订单激活”的页面。按照提示,她先输入了自己的淘宝账号及密码,办理了订单退货提示。随后,她支付了1000元再次购买了这件衣服。

两天后,小朱在淘宝订单里看到自己所购买的衣服还没有发货,便联系了该店客服,询问为何迟迟不发货。客服解释道,小朱所订购的衣服还在补货中,并非小朱所说的系统升级而发不了货。随后,小朱立刻登入网上银行确认,发现后来购买衣服所支付的1000元并非先退回再消费的,而是直接消费了。此时,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就此类诈骗短信,我县警方表示,这是骗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一些客户信息后,再通过群发短信的形式进行“守株待兔”式的诈骗方式。该方式以查验账号安全或重新激活为由,要求客户提供银行卡号、支付宝账号、收到的验证码等。然后,骗子自己办理转账或提取现金,或者发虚假链接网站,让买家直接输入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购请提高防范意识,凡是涉及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内容,一定要多留心。对判断不了真假的,请及时拨打110询问。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