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您当前的位置 :柯城新闻网 > 四省九地新闻 > 金华 正文
贵州小女孩从东阳一路唱到北京
2015年04月15日 10:33:59     柯城新闻网

贵州小女孩从东阳一路唱到北京

“妈,我的声乐指导师是邓玉华,她可是个大歌唱家,一对一教我。”前几天,接到北京打来的电话,得知女儿成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邓玉华的徒弟,在东阳务工的李安翠父母高兴异常。

今年14岁的李安翠原来是东阳吴宁三中初一(7)班的学生,上月29日,她拿到了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学校的录取通知书,4月2日到北京报到。

扎着一条长辫子,一双黑亮的大眼睛透着一股子灵气,这个从小跟随父母从贵州来到东阳读书的新东阳人,就这样一路唱进了北京的艺术殿堂。

从小自学模仿明星唱歌

李安翠的父母都很喜欢音乐。读小学时,母亲是文娱委员。父亲也很喜欢唱歌,尤其喜欢刘德华的歌,读初一时他考上了当地一所音乐学校,因为经济原因,最后没有去成。

也许是遗传因素,李安翠从小酷爱音乐。2005年,她跟随父母来到东阳,整天看中央3套,尤其喜欢唱歌的节目。看到女儿对音乐如此着迷,父母亲就为她买了DVD和光盘,让她学唱。从此,自学模仿明星唱歌成了李安翠的每天必修课。

2008年,李安翠进入吴宁二小读书。当时,她主要还是模仿明星,经常模仿宋祖英的唱腔、表情、动作、唱技等。为了让女儿得到更好的学习机会,2011年,父母送她到东阳市海燕艺术学校学声乐和中国舞。当年8月,她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建党90周年全国青少年优秀艺术新人选拔赛,第一次登上全国艺术舞台,一首《唱支山歌给党听》震惊评委,一举夺得(儿童组声乐)专业业余组金奖。

没有经过专业音乐训练,9岁的她第一次上北京比赛,就获得全国金奖。李安翠很快出名了,许多熟悉的家长都建议李安翠父母好好培养。懂事的小安翠却放弃了艺校的学习,改为在家里自学,放学回家先把作业做好,然后就模仿明星唱歌。

李安翠的母亲说,女儿痴迷音乐,唱歌从不知道累,有时出去玩,到了《星光大道》或《非常6+1》的电视播放时间,她就会准时跑回家,每天必看。有时她看了会说:“我也能上《非常6+1》的节目。”她的母亲却很无奈:“我们做父母的为她的自信而高兴,但家里条件不允许,我还要照看她的弟弟,经济来源都靠她父亲的一双手。出去一次比赛的车费、住宿费及服装、化妆费等,对我们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就这样,李安翠坚持自学音乐,模仿明星唱歌,并连连获奖。

幸运“千里马”遇到三位好老师

李安翠的成长,多亏了吴芬等几位好老师的帮助。

五年级时,李安翠参加了由东阳市青少年宫主办的少儿公益合唱团,吴宁三中的年轻音乐老师吴芬暑假在合唱团认识了小安翠,也因此成了小安翠的第二位导师。

“吴芬老师从2012年7月起,一直带我的女儿。去年,她没去合唱团,但我的女儿还是她带着指导。三年来,吴老师不收分文,我们感到很不好意思又好感动!”李安翠的母亲说,“东阳的老师真好,从班主任到任课老师,安翠出去比赛掉了课,老师们都会想办法给补上,还经常鼓励小安翠加油,争取登上《星光大道》的大舞台!”

2013年雅安发生地震后,李安翠在义演时认识了83岁的老奶奶胡兰芳。同台演出的胡奶奶特别喜欢小安翠。胡兰芳13岁就进东阳婺剧团,2012年,82岁的她还上过《星光大道》呢!老奶奶提出要收小安翠做徒弟,这让小安翠一家人很高兴。

小安翠要上初中了,胡奶奶很操心。为了方便读书,胡奶奶热情地帮助安翠家找租住房,这让安翠父母很感动。

去年六年级毕业考后,东阳市海燕艺校从北京请来了一位老师,不少家长都打电话给李安翠的母亲,希望李安翠能去学习,说这位老师不错。8月27日,母亲带着李安翠去听了一节课,李安翠觉得教育方法很合适。当了解到一节课要200元学费后,李安翠的父母亲犹豫了。这位老师看到了李安翠的音乐潜质,就提出先交1000元,后面的再说吧。这样,从9月1日起,李安翠白天就读于吴宁三中,晚上去海燕艺校学声乐,一个学期下来,这位老师再也没有收受过小安翠的学费。

“这位老师叫潘强。”李安翠的母亲说,“我家安翠真幸运,遇到了这么多好老师!”

成为邓玉华的爱徒

正是潘强老师的出现,让李安翠顺利进入了北京的艺术殿堂。

潘强非常看好李安翠的音乐天赋,春节回北京后,他就带去了李安翠的简历向现任北京现代管理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北京音乐学会副主席周发猛竭力推荐。

3月7日,李安翠的父母带着李安翠来到北京现代管理大学,找到了周发猛。周发猛让李安翠唱了三首歌,听后大加赞赏:“感觉很好!是为音乐而生的,真是个人才!”

李安翠的母亲说,周发猛考虑到安翠年龄小,音乐舞蹈学院是大学,对于安翠不合适,但他会把小安翠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推荐。

3月26日,李安翠父母就接到了中国煤矿文工团艺术学校的录取通知,全家一整晚高兴得睡不着觉。

不过,最让李安翠一家高兴的是,4月5日,李安翠成了邓玉华的徒弟。邓玉华是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她的代表曲目《东方红大型音乐舞蹈史诗———情深意长》、电影《闪闪红星》插曲《映山红》、电影《地道战》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至今被广大听众传颂。

“尽管一年学费要3万多元,这让我们有点为难,但终于圆了我的梦,所以,哪怕是砸锅卖铁也要千方百计让女儿读完这个专业。”李安翠的父亲说,“我们体会女儿的心,我们会坚决支持她。”

来源:  作者:  编辑: 陈欣
相关稿件